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次新高考招生志愿填报 你准备好了吗

2017年06月07日 09:11:1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6月7日讯 浙江高考改革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分类考试、多元化选拔格局基本形成。新高考招生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和高中学考相结合,考生自主确定选考科目,高校确定专业选考科目及其他选拔条件要求,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今年我省共有29.13万考生报考,比去年减少1.6万人,其中普通高校招生报名25.01万人,单独考试招生报名4.12万人。目前,在浙招生上千所高校生源计划,将于六月下旬填报志愿前统一公布,这是我省考生首次填报新高考招生志愿的重要依据。各位同学,你准备好了吗?

  高考招生录取

  新变化

  分段录取新三类

  普通类分提前录取和平行录取,原来分批改为不分批;按批次分批填报志愿、分批录取改为按考生成绩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院校平行志愿改为专业平行志愿;分批设提前录取改为只设一个提前录取。艺术类改三批录取为两批录取,分别为第一批和第二批;体育类改两批录取为一批录取;艺术类第二批和体育类均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

  分段划线新办法

  以普通类专业平行志愿为例,分别按实考人数的20%、60%、90%三段划线,在考生高考成绩发布时一并确定并公布分段线。即全省各段控制分数线根据实考人数的总分排序划定,总分排名前20%的考生先划定第一段线,前60%(累计)为第二段线,前90%(累计)为第三段线。

  多元选拔新格局

  除统一高考招生和单独考试招生外,今年在我省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有51所高校,省内地方属43所高校计划招生6700余名,北大、清华、浙大等8所高水平大学计划招生超过1500余名;高职提前招生39所高校计划招生1.49万余名,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提前录取。

  农村专项新增量

  今年我省继续在29个县实施专项计划,让农村学生接受更多优质高等教育。高校专项计划,是我省农村学子进入高水平大学的纯增量通道,计划不少于有关院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地方专项计划由我省部分地方属高校承担,今年计划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0%。成绩要求原则上不低于普通一段分数线。

  综合评价新作用

  新高考招生,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权在高校。在三位一体招生中,作为报考条件和初次遴选的主要依据之一;在高职提前招生中,高校将中学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选拔录取参考,纳入到综合评价内容;在统一高考招生中,高校可事先对考生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提出要求,作为录取参考。

  考生位次新指标

  这是新高考中按照某类全体考生成绩高低排定的相对位置。普通类考生位次按该类所有考生总分排定。考生总分相同时,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总分、语文或数学单科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选考科目单科成绩高低排序,全部相同者为同位次。艺体类考生位次按相应类别的所有考生综合分成绩分别排定,综合分成绩相同时,优先考虑专业(术科)成绩,仍相同时,再按普通类的规则对文化成绩进行排位。

  志愿填报及投档有新规则

  与新高考录取办法的变化相对应,今年新高考的志愿填报及投档有新规定。

  志愿填报方式

  全省统一网上填报。参加我省新高考招生的各类考生,需在规定时间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填报志愿,这是我省填报志愿唯一网站。6月20日左右,2017年在浙招生所有院校专业(类)生源计划公布,这是今年我省首次填报高考志愿的依据。

  网报志愿时,注意按照系统规定程序和提示填报。各段志愿填报截止前,考生可多次登录系统修改,以最后一次修改确定并成功提交的志愿为准。要把握填报志愿时间,切记不要挤到最后半天去上网填报,更不可逾期;建议不要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网填报志愿。务必合理设置密码并保管好,防止信息外泄、志愿被改造成不良后果。考生若忘记密码无法登录,须到所在报名点学校或报名地招考机构申请,经批准后重置密码,登录后应立即更改密码。

  志愿填报日程

  普通类提前录取和第一段,艺术类第一批(含提前录取)和第二批提前录取及第一段,体育类提前录取及第一段,在6月26日至6月27日填报志愿。

  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志愿,在7月下旬同时填报,普通类第三段志愿单独在8月上旬填报。具体时间待定。

  普通高校自主选拔及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在6月26日至6月27日与普通类第一段等同时填报志愿;已填报志愿但又放弃的考生,只能参加普通类第二段及之后录取。

  北京大学等7所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在6月25日前完成录取,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统一高考志愿填报。

  传统志愿填报及投档

  传统志愿是以院校为单位设置的传统顺序志愿,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投档。不设院校服从调剂志愿,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调剂均须符合选考科目要求。

  普通类有政审、面试等特殊要求的军事、公安、定向招生和三位一体招生等院校进行提前录取,本专科安排在一个批次。考生一次性可填报不超过5个院校志愿,每校不超过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分段提供政审面试名单、分段投档录取;每段招生时,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艺术类第一批传统志愿设置3个院校,每校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平行志愿填报及投档

  平行志愿是指同一类、同一投档段次的招生院校专业(类)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类)作为一个志愿单位,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投档。

  志愿设置和填报:普通类设置专业平行志愿,依据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实考人数的20%、60%、90%分三段填报志愿,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艺术类第二批、体育类设置专业平行志愿,依据考生综合分成绩高低,分别按各类别实考人数的60%、90%分两段填报,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30个志愿。

  普通类投档:每一段均根据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到低,按照1∶1投档比例,先从最高分考生开始,依次检索和投档,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学校的具体专业(类);当检索到某一位次考生时,则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1-2-3-4……80高校专业(类)志愿顺序检索,当考生分数符合某高校专业(类)投档条件即被投档。高考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据位次、志愿顺序投档。

  艺体类投档:艺术第二批、体育类不超过30个专业(类),每一段均根据考生综合分成绩,按照1∶1投档比例,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艺体类考生填报志愿时,不能兼报普通类提前录取志愿,可根据相关条件兼报普通类平行志愿;录取时按先艺体类后普通类的顺序进行。

  专业平行志愿投档,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考生每次填报的志愿均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到其中一个志愿,其余志愿即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档。

  实行专业(类)平行志愿,可解决长期以来一直困扰考生不能录取到自己喜欢专业的纠结问题,扩大考生在录取环节的选择权,让考生“录其所愿”。

  高考志愿选报风险及误区

  高考平行志愿的设置,有效地减缓了填报志愿风险,但风险依然存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务必理性选择准确定位,此外切记规避以下常见误区:

  脱离实际缺乏理性

  不论成绩高低、身体状况,无视风险随意定位,片面选择填报一填了之;或者只看名次号,只考虑怎样不浪费分数,而忽视了考生本人的兴趣和特长等,入学后却发现就读专业并不适合自己。

  认为反正“机会多多”

  认为既然可填这么多志愿,而且是平行志愿,随便填也可以被录取,不会有无法投档或退档的可能性。事实上,如果考生定位偏高,那么无法投档的风险依然存在;平行志愿每一轮最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一段一次”投档机会即已使用,其余志愿同步失效;投过档又被退档,则其后续专业志愿不可再投,需在后一段重新填报志愿。

  非中心城市不选

  选择家门口或经济发达中心城市,这些高校往往凸显“分数高、要求高、消费高”等特征,如在沿海某些省会高校近年分数普遍递升就属于此类情况。

  非名牌大学或热门专业不报

  过分在意大学的排名,将导致填报志愿风险放大,高考分数一旦够不上,就失去了就读其他高校的机会。名校资源稀缺,你的竞争力够不够着实需要对照思考。何况即使名校也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某些普通院校的一些特色专业也具有很强的实力。投档后被退挡,并不都是那些排名靠后的考生,分数较高而又一味追逐热门专业也极有可能被“刷”下来。实际上专业冷热门是相对的,前几年招生热门的专业,毕业就业有时却变成了冷门。一心想进热门专业者,需综合评估进相应专业的可能性以及专业的未来发展冷热度,然后慎重定夺。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将于6月17日在浙江理工大学,6月18日分别在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组织举办高校招生大型现场咨询活动。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