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17年05月27日 09:40:32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其荣 徐巧燕 本报记者 施翼

  4月14日上午,“浙江好项目·2017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杭州正式启动。“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从2016年开始举办,首届大赛吸引了5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700多家投融资服务机构参与,大赛以聚焦实体经济为鲜明特点,在帮助实体企业项目融资和培育成长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深度聚焦实体经济

  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双创”大赛的目的是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推进“制造强省”和“信息经济强省”建设,重点围绕八大万亿产业培育和“10+1”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更加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更加聚焦企业的成长性,更加聚焦对项目的后期服务,致力于发现一批制造业和信息经济领域的“浙江好项目”,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大力推进“互联网+实体经济”,加快“智能化+传统产业”,为“浙江制造”注入新活力,培育我省经济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参加2017年“双创”大赛可以是符合国家划型标准的中小微企业,也可以是创业团队。参赛的中小微企业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经营规范明确,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非上市企业。

  参赛的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他任何企业无产权纠纷。参赛项目主要面向制造业和信息经济两大领域。2016年首届“双创”大赛共征集到500多个项目,今年争取突破1000个项目。

  大赛整合各方资源

  2017年“双创”大赛由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金融办、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7家单位联合主办,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www.96871.com.cn)、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杭州日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等单位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承办。同时大赛也得到了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省青创协会、小鱼直播、玛雅兔、36氪等单位的资源支持。

  据悉,今年在活动组织方面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多部门、多单位联合举办,这样可以整合各方资源,加强服务协同,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营造扶持和服务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充分发挥各类园区的作用。园区是中小微企业的集聚地,在宣传发动、项目推荐、项目海选、项目落地等方面可以发挥很好作用。

  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还成立了大赛组委会,由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经信委创业创新处。

  大赛分四个阶段举行

  据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双创”大赛从3月份开始预热到10月份进行最后的总决赛,前后分为四个阶段:

  3月至8月为项目征集阶段。参赛企业或创业团队可通过自主报名和推荐报名两种形式参与大赛活动。参赛项目统一到大赛官网www.96chuang.com注册报名。各类园区、特色小镇、高校和科研院所均可推荐报名。省级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省级“创业之星”小微企业应列入参赛对象。

  5月至9月为地市赛阶段。各市根据评审规则和流程组织“浙江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的本地区赛事,具体可委托各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产业集群平台承办,各地的小微企业园配合组织参赛企业与项目。各市海选赛、地市决赛可按照制造业、信息经济、综合类分组进行,组织不少于5场海选赛,选送不少于10个项目上报省里。

  10月1日至15日为项目评审和尽职调查阶段。各市对拟推荐入围总决赛的企业、团队开展实地走访、项目审查等尽职调查工作,并根据尽职调查的结果推荐入围总决赛的名单。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组对各市推荐项目进行综合评审、尽职调查,产生总决赛参赛项目名单,并在大赛官网进行公示。

  10月中下旬举办全省总决赛。大赛组委会组织举办大赛总决赛活动,按照制造业、信息经济、综合类等不同行业类别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为鼓励各类投融资服务机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赛组委会将在全省范围内举办“十佳优秀投融资机构”评选活动,并在总决赛现场进行表彰。

  好项目享受政策扶持

  据了解,大赛产生的优秀企业和团队,可以优先获得相关专业化服务机构提供的免费创业辅导和帮助;优先推荐给银行业金融机构、大赛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机构进行融资支持;提供并购、股改和上市等辅导培训,优先挂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浙江好项目”板;选择在小微企业园等园区落户的,有条件的地方可给予一定期限的房租减免等优惠;在浙江日报、政府官方网站等主流媒体进行发布和宣传;获得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点培育和扶持等。

  为保证大赛的顺利开展,目前,大赛的主办和承办单位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7家主办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浙江好项目·2017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并召开了协调会。组委会正在邀请创投机构、创业导师、金融机构等专业人员参与大赛项目的推荐、培育和辅导;制作了大赛官方网站(www.96chuang.com)、LOGO、吉祥物、宣传片等,全面营造大赛的良好氛围。

  六大亮点助力好项目

  设立浙江好项目投资基金。大赛建立“浙江好项目”培育库,联合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开通“浙江好项目”板;与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设立“浙江好项目”产业投资基金,对参赛入选项目开展持续培育和服务,提供更多资金与资源支持。

  百亿级创投基金支持。百余家创投机构携百亿级创投基金,全程参与“浙江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发现好项目,下一个资本青睐的就是你!

  全国TOP50导师阵容。“浙江好项目”“双创”大赛实行导师责任制,引进全国TOP50投资机构、投资人作为大赛的创业导师。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36氪等单位将全程为大赛注入导师及评委力量。

  科技媒体强强联手。“浙江好项目”与36氪携手深度合作,从海选路演到总决赛,36氪全程参与资本解读。

  园区小镇政策支持。本届大赛的优胜项目将优先享受全省200家小微企业园的企业入驻、租金补贴等相关扶持政策。

  八大类企业服务。大赛集聚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联合多家服务机构为参赛企业/团队提供全方位的企业服务,包括创业辅导、融资贷款、信息咨询、人力资源、技术支持、市场开拓、管理咨询、法律维权等。

责任编辑:朱琼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