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局长体验日记:打破部门壁垒 实现一窗办理

2017年05月26日 09:13:12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

  诸暨市财政地税局局长 郭伟锋

  时间:5月5日

  体验:房屋转让事项办理

  举措:一窗受理变一窗办理

  5月5日下午3点,我跟随市民樊先生一起办理绢纺二村一房屋的转让事项。

  樊先生来到叫号的综合窗口,窗口工作人员核对了相关的资料后,在电脑上办理不动产交易的网签手续。40分钟后,网签合同办结,办事人员将所有资料装袋后带领樊先生到边上的地税窗口。税务窗口人员核对资料后通过电脑办理不动产交易的纳税申报,20分钟后纳税申报办结,办事人员把所有资料整理装袋后带领樊先生到边上的国土窗口,把资料交给窗口人员。窗口人员在核对相关资料后,让樊先生到银行缴纳不动产权证办证工本费,告知樊先生可以选择免费邮寄送达,也可在一小时后到领证窗口领取不动产权证。

  体验过程中,我与樊先生交流了办理感受。樊先生认为,虽然"一窗式受理、集约式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但还是需要在各个窗口移动,各窗口间都还有一定的等候时间,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改进优化内部流转流程。同时建议国土窗口收费也可以和地税一样采用POS机收取,避免群众再跑一次银行窗口。

  对此,我也认为,国土、地税、住建部门窗口能不能不按部门设置,而是成立若干个服务小组,各服务小组在一个区域内办结群众所有服务事项,变一窗受理为一窗办理,避免群众多窗口跑。同时建议国土部门使用POS机收费。

  时间:5月9日

  体验:增值税发票代开业务

  举措:国地税设联合办事窗口

  5月9日上午10点,我跟着诸暨市运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徐女士办理增值税发票代开业务。

  徐女士介绍,有很多企业在小区租房,代收的水电费需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但由于公司是小规模纳税人,经常需要到窗口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我随徐女士先到国税窗口,填写了《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并在窗口缴纳了相关的增值税,国税窗口人员将《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第二联和税收缴款书交给徐女士,告诉徐女士到转弯的地税窗口缴纳相关的地方税费后再领取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徐女士在地税窗口缴纳了相关的地方税费,国税窗口人员在查验了徐女士的地方税费税收缴款书后,将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交给了徐女士。

  徐女士告诉我,虽然国地税窗口在同一个区域,但在不同窗口办事,而且在各个窗口再等一定时间,可否进一步加以改进。我的想法是,建议国地税设立联合办事窗口,更方便群众办事。

  时间:5月11日

  体验:会计人员信息变更

  举措:信息变更纳入网上办理

  5月11日上午9点,我到财政窗口体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领业务办理。

  由于从去年8月开始,全省实行了会计从业资格证申领"网上申请、在线办理、快递送达"的群众零上门服务,现在直接到窗口来申领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很少。直到9点30分,窗口一直没有人员前来办理业务。

  刚过9点30分,窗口接待了一位小姑娘,小姑娘手里拿着一本证书来办理会计登记信息变更事项。小姑娘跟我说,她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时是中专毕业,现在已经大专毕业了,要把会计登记信息修改一下,窗口人员核对了相关资料后当场给予了变更登记,前后就几分钟时间。

  在事后沟通时,小姑娘说这事办起来很快,但今天自己是特意请假来的,要是能在网上办理就好了。我建议,财政部门认真研究,会计人员信息变更能否可以和会计从业资格证申领一样,纳入网上办理事项。

责任编辑:朱琼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