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宁波市大力推进“工匠精神”培育提升工程

2017年05月24日 09:08:1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欧阳贝璐

  日前,邓伦吉等7名技能大师在宁波市职业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工匠精神”培育提升工程推进会上,获得了2016年度宁波市中职大师及大师工作室立项项目授牌。

  2015年,宁波甬江职高根据专业的发展需要建立了以邓伦吉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工作室共有9名高级技术人才,其中包括甬江职高专业教师4名。”据邓伦吉介绍,在“校企合作、双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下,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在各类技能比赛中频频获奖。“去年,学生张佩成功入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的国家集训队,这是宁波职教在这个项目上的巨大突破。”

  邓伦吉说,工作室将用三年的时间为专业教师搭建企业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全真的实训场地,促使学生向职业人加快转变。“希望为社会输送更多的高技能、高素养的现代化美发技术人才!”

  2016年底,宁波在全市推进落实职业教育“工匠精神”培育提升工程,包括中职名校名师名专业建设工程、校企深度合作推进工程以及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程。在众多以学校、教师、专业为单位的授牌项目中,有着企业属性的中职大师及大师工作室立项项目显得尤为特殊,这些“大师”既就职于企业,也受聘于中职学校,已经成为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中坚力量。

  比如邓伦吉,拥有省美发美容协会副会长、美发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等诸多头衔及称号,是美容美发行业当之无愧的技能大师。长期以来,他所就职的企业——宁波市鼎上美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甬江职高保持良好的合作办学关系,这也促成了他担任该校形象设计专业专家委员会成员及兼职教师。技能大师把工作室建到学校里,不仅有利于学生掌握技能接轨社会,而且也推动了学校教师与产业发展的融合。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宁波市职业学校学生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展。在传统手工艺品展区,只见一个“小师傅”正襟危坐,用一把小小的刻刀在木头上反复雕琢,以刀代笔,刀刀见力。不多时,一个可爱的福娃形象在他手中跃然而出。这个“小师傅”不是专业的木雕艺人,而是宁海县第一职业中学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手中的技法叫做宁海清刀木雕,是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也是省级非遗项目。

  据宁波市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室办公室主任戴潜挺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展示了近年来宁波市中等职业学校在创新创业、特色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教育教学成果,展现了宁波中职学生高超的技术技能水平。“在技术技能积累与传统文化传承方面,我们引进能工巧匠,推动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建技术工艺和产品开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非遗传人进校园’,加强民间工艺、民族特色产品等传统专业课程建设,共积累了4大类共18项地方特色技艺,实现了工艺传承和技术革新的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朱琼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