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上周在衢州 专家揭晓了民宿行业的“窍门”

2017年05月23日 09:12:0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

  民宿论坛现场

  颁奖仪式


  你眼中的乡居体验,是青山绿水配深深庭院,还是小桥流水配青砖黛瓦?或许,这些都可以在当前最火热的民宿里,找到你的心头所好。

  不过,我们今天要聊民宿话题可不是已经形成精致品牌的莫干山,也不是冉冉升起国内乡宿聚集地松阳,而是藏在大山深闺里的人文胜地——衢州。

  自衢州市旅游委员会与浙报集团联合主办的"南孔圣地休闲衢州"——衢州首届美丽乡村民宿设计大赛开启征集以来,有近百名个人参赛者及设计团队加入到了这场"筑梦行动"中来。

  经过为期几个月的征集、筛选,5月18日,最终入围的10个团队携带设计作品前往衢州桃源七里进行了路演,借此机会,不少专家学者也献计衢州乡村旅游建设,提出了宝贵的经验。

  精英设计师荟萃一堂

  10件设计作品扮靓休闲衢州

  在最终脱颖而出的10件入围设计作品中,主要以美丽乡村村落规划改造、民宿部落创意或改造、单体民宿改造或创意设计三大类型为主,虽然设计类别有所不同,但从总体来看,每一件参赛作品都牢牢扣住了比赛主题,将衢州本土的自然人文资源植入到了设计中去,令整个设计充满了浓浓的"衢州元素"。

  从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卢群此次带领团队进行了美丽乡村村落规划改造的设计,在她们眼中,古村落要在保护的基础上做适当开发,而构建"民宿村"则是开发的一种途径,除了新建筑的打造,古村落本身的生活方式、社区文化都应该被传承下来。通过作品,她们希望将茶坪村的手工技艺、历史文脉甚至农耕文化都传递出去,用建筑来诉说茶坪历史。

  设计师王晓春带领的锐意风行团队则选择了民宿部落创意设计或改造这一选题。他表示,生活在都市中的人,对青山绿水总有着特殊的感情,希望在这里找到生活本源,而开化拥有着钱江源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非常适合进行深入挖掘。他们的作品正是通过村里现有的空置房屋、校舍,构建民宿平台,一方面解决农民就业,另一方面也传承当地的耕读文化。

  他们的立意得到了部分的肯定,在稍后的问答环节,现场专家们也针对选手们的设计提出了独到见解与改进意见。

  例如无论是民宿还是古村落,规划之初就应讲求落地性;民宿设计的整体把控要精准,杜绝大而空的"超市现象";设计要把控好新和老的交接,让农村老物件也焕发风情等等。这些意见对于选手们改进方案有着不错的借鉴作用。

  日前,2016年衢州首届民宿设计大赛比赛结果已正式揭晓,李嘉嘉团队、胡鸿燕团队、阮炀凯团队荣获单体民宿创意(改造)设计奖,杭州锐意风行品牌策划团队、杨岳团队荣获民宿部落创意设计奖,卢群团队斩获了美丽乡村改造设计奖,而梁亚男团队、章博团队、吴将俊团队、翁莹莹则获得了本次入围奖。

  旅游专家云集衢州

  共探在大山小村如何"生"出民宿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现有民宿已达1.12万家,床位数17.1万个。在山水人文底蕴深厚的衢州,如何借助这股"民宿风"提升和发展乡村旅游,也成了旅游行业内热议的话题。

  所以,一场有关大山小村中怎么"生"出民宿的业内讨论也在今天举行。

  在演讲环节中,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德村志成围绕"民宿+美丽乡村",为衢州乡村民宿的未来发展提点了方向。

  德村志成提出,中国现在流行的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民宿,而是一种带有中国特色的产业模式。但不论模式形态如何,他坚持认为,民宿最关键的是好客文化,也就是是民宿主与客人的交心。

  "以外围环境体现美好度,以硬件条件体现舒适度,以民宿主人亲切热情的招待体现温馨度,这三种条件,能够促使中国民宿演变为一种家族行业。"德村志成表示,在这一点上,衢州的乡村非常符合。"衢州民宿发展的方向,不仅要让游客住下来,还要感动他们,使之常来常往,形成可持续的住宿模式。"

  除了要感动客人,德村志成也提出,旅游是产品的交易,不是资源的买卖,所以民宿产业要尽量避免"叫好不叫座"与"同质化"。

  对此,他举了一个例子:"贵州荔波和浙江的民宿、乡村旅游很相似,为什么?恰恰是因为很多负责规划的设计师其实来自浙江,连用的设计方案都极其类似。民宿明显是需要发挥创意、要有差异性、要体现当地性、要尊重主人的特性,留足民宿主与客人的交流空间。衢州也是一样,除了发展精品民宿村,也要体现最淳朴真诚的老家气质。"

  在随后的分享会环节,衢州市旅委副主任樊笑安对于德村志成的观点表示了深刻认同。在这位旅游人看来,衢州市的工业能力相对不足,景点资源也较为薄弱,乡村旅游是衢州发展的必行之路,因此也要大力发展民宿产业。

  而眼下,以旅游产业兴市的衢州可以包容各种民宿模式的摸索和发展,多多益善。但他也提出,由于衢州旅游始终贯彻的是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线路,所以希望各位投资人在当地发展的民宿都是生态友好型、人文关怀型的民宿,衢州也将为符合要求的民宿提供一些政策上的支持。

  中国文化酒店研究中心研究院、栖泓文化创意创始人杨诗兵接过樊笑安的话继续补充,衢州对于民宿的投入和关注很大,如果能提供土地等方面的保障,那么可以给予投资人更多的信心。

  他希望衢州能尝试在桃源七里等地做起乡村综合体,把一个或几个村落变成一个休闲旅游的目的地,形成特有的竞争优势。而这样的投资项目,最终也能为地方提供更多产业链上的延伸经济。

  另外,杨诗兵建议衢州要对民宿项目进行限量,根据城市的游客承载量、游客增长量来估算可以容纳的份额;他提出,并不是所有的村子都可以做民宿,衢州与项目方在落地之前,建议要对村落进行各项资源的评估。

  与会的各位专家均给出了精彩的评论,这些建议也将为衢州当地的民宿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慧助力。

责任编辑:朱琼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