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探寻100名“浙江工匠”的成功密码 做一个匠人 修一颗匠心

2017年04月27日 08:18:0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勇

  核心提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匠精神”再次成为一大热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

  制造业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省职工队伍不断壮大,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技术能手。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面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我们迫切需要更多的一线劳动者秉持工匠精神,推动我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

  他们都是技艺高超的能工巧匠,有技术革新的推动者,有前沿行业的引领者,有传统工艺的守望者,也有疑难杂症的破解者。

  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岗位,涵盖我省十大传统行业、八大万亿产业中的制造业以及丝绸、黄酒、中药等历史经典产业,信奉坚守、追求超越……

  4月26日,是一个注定载入浙江历史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我省首批百名“浙江工匠”正式揭晓,100名“浙江工匠”在全省各界的关注下集体亮相。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这100名“浙江工匠”都是谁,来自哪里,又有怎样的绝活?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记者走近他们,细品“匠人匠心”。

  平凡中抒写峥嵘

  服装设计、电线电缆检验、焊接工、钳工……翻看“浙江工匠”们的个人简历,记者发现了他们的一个共同点——都是从最平凡的岗位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拿起一支不起眼的水彩笔,随意勾画几笔,温州市文泰笔业有限公司钳工黄联鑫就能把笔的抗漏性、气密性、书写流利度,说得一清二楚、丝毫不差。如何才能拥有这样的绝招?原来,这位“浙江工匠”精湛技艺的背后,是38年制笔模具设计与制造的工作经验,上千次单调反复的试验,仅仅0.0005毫米的误差……

  无独有偶。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电焊工曾祥文今年48岁,虽然只有高中学历,却凭借对行业的热爱和刻苦顽强的工作态度,在28年的“火花”洗礼中练就一身本领。“于细微处见真功夫”,正是他的过人之处。

东阳工匠展示木雕技艺。

  走近这群受人景仰的匠人,他们会告诉我们:成功并没有独家秘诀,所有经验的积累都是一个踏实工作、不断钻研的过程。他们一心扑在岗位上,把真情倾注在事业上,最终迎来了个人事业的高峰。

  据统计,首批100名“浙江工匠”中,有56人是高级技师。他们都是从喜欢、热爱,到专注、倾心,以一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心态,实现了一名生产一线工人的自我价值。

M0005CBCggSBFkBJgKAeI3PAALok80hSAE973.jpg

  “普通,并不一定平凡;平凡,并不一定平庸。专注持久、精益求精,在平凡中谱写不平凡,正是工匠们拥有的职业素养,也正是‘浙江工匠’选树活动要凸显的理念之一。”全程参与选树活动的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任何一个岗位,都需要有人来坚守,任何一个职业,都需要有人来担当。社会是一台无比巨大的机器,需要全社会成员共同来维护,各行各业缺一不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浙江工匠”选树活动不仅要让成千上万的“浙江工匠”如群星闪耀,更要把“工匠精神”发扬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

  坚守中彰显匠心

  在宁波舟山港码头,瘦高个的胡耀华一身修理工装束,衣服上留着淡淡的油烟味。这是28年来,胡耀华熟悉和牵挂的味道。

  24岁进入宁波港集团镇海港埠分公司,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到如今的内燃装卸机械修理领域“宁波第一人”,胡耀华拥有一身绝活。车、铣、刨、磨、钳、车辆驾驶等相关技能,他样样精通,并练就了“望、闻、问、切”快速排查故障的技艺。他保持着272台发动机大修“零返工”的纪录。

  在近30年坚守港口、深耕一线的成长历程中,胡耀华逐渐挑起技术创新的大梁,和公司伙伴们攻克了一批又一批的技术难题。

  就像年份是酒的质地标签,从业年限也是像胡耀华这样的“浙江工匠”引以为傲的资本。他们有的坚守数十年,有的一生只做一件事,可谓是“一意笃诚见匠心”。

  毛正聪是这次选树活动中最年长的一位“浙江工匠”。这位创办龙泉市正聪青瓷研究所的高级工艺美术师,从事青瓷制作60余年,在龙泉青瓷釉料配制技艺研究上取得了新突破,烧制出纯正的梅子青、粉青、铁胎哥窑青瓷,釉层丰厚、质感细腻、温润似玉,彰显厚重、大气、素雅、浑朴艺术风格,实现了当代龙泉青瓷艺术的新境界。

  因为心有所系,情有独钟,所以敬业勤业、精业乐业。细数100名“浙江工匠”的名单,其中23人拥有40年以上的从业经历——

  有人说焊接这个工种干不过35岁,可宁波明欣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电焊工陈俭峰一干就是40年。如今,他不仅成为一名焊接方面的技术骨干,还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焊接工,成为行业内的一面旗帜。

  从事汽轮机装配工作40余年,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装配钳工吴国林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掌握公司多项汽轮机装配及试车的核心技术,所创造的“快装台位法”被评为杭州市绝技绝活,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被人力社保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在大家眼中,吴国林就像一位专治疑难杂症的“神医”,任何汽轮机的问题故障到他手里都能药到病除。

  记者梳理后发现,每一位“浙江工匠”的成长经历,都像是一部励志大片,都是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生动诠释——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定力,传承但不固步自封,接续但不因循守旧,不断研究进取、推陈出新。

  激情中绽放青春

M0005F4CggSA1kBMS6ACPgDAAEG6HZzFBE614.jpg

3月28日,首届“浙江制造”大工匠发布典礼在杭州举行。 吴煌 吴高高 摄

  当身着蓝色工作服的邱云站在眼前,你可能很难想象,正是这位华旺集团机电部主管,带领团队历经两年,设计和改造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装饰纸生产线;也是他,面对国外专家束手无策的问题时,经过四昼夜作战成功攻克难关。同时,他还设计出了完全不需消耗任何能源的“冷凝水控制箱”,让困扰整个造纸行业的冷凝水滴水难题彻底得到解决。

  2000年,邱云到临安市技工学校实习,成为一名机修工学徒。17年间,这位80后年轻人从普通维修工晋升为机电部主管,现在的他已成长为生产一线的“技能大师”和“青年标杆”。

  工匠并非老手艺人的专利。除了不少原本在我省广大职工中具有号召力的“技术大牛”,首批100名“浙江工匠”也不乏新生代的技能高手。8名80后的“浙江工匠”印证了一句流行语:年轻无极限。

  1989年出生的吕洋是首批“浙江工匠”中最年轻的一位。别看他年纪轻轻,却已经在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数控维修工作11年。不管是什么样的数控机床,只要经过他的手,就能诊断出机床的病灶,就能说出如何进行维修和后续保养。见过吕洋手艺的同行竖起大拇指:“小吕师傅干的活,让人放心!”

  在距离地面49米的高空,竺士杰带上徒弟扶着扶手,小心挪步至驾驶室。19年前,年仅18岁的竺士杰从宁波港技工学校毕业,分配进入宁波港集团学习龙门吊和桥吊操作。刚开始,他技术粗糙,还被同事取了绰号,但经过两年多钻研琢磨,他成功研究出稳、准、快为特点的“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入选宁波舟山港桥吊司机的培训教材。去年,他还参加央视一套的《挑战不可能》节目,完成桥吊踢足球的挑战任务,在全国观众面前好好炫技了一把。

  “未来的‘浙江工匠’不能仅仅停留在吃苦耐劳的‘师傅型’工匠,而是要培养出术业有专攻、技术有高度,用现代科技武装的、有人文精神的现代工匠。”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

  “眼下,‘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要如期实现这一战略,只依靠现有的老一辈工匠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一个呼唤匠心回归的时代,也是一个拥抱“匠才”辈出的时代。随着“浙江工匠”选树活动的深入推进,一定会让工匠精神擦亮爱岗敬业、劳动光荣的价值底色,引领质量至上、品质取胜的企业风尚,让工匠精神蔚然成风,成为一种时代气质。

  > 新闻链接

  首批30名

  “杭州工匠”出炉

  4月25日,首批30名“杭州工匠”新鲜出炉。

  “张同泰道地药材”的唯一传承人董关松,掌握张小泉剪刀锻制技术72道工序的陈标,浙江汽修圈的“活化石”陈巍,走向艺术巅峰的中国微雕大师冯耀忠,用焊枪攻克技术堡垒的葛小青,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毛泽东像的雕塑者黄永财等入选。据介绍,这30名“杭州工匠”或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或在杭州特色、传统工艺等领域刻苦钻研技术,或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或革新、得到国内领先的成果,或职业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

  金华评出

  百名“八婺工匠”

  经过3个月的初审推荐、资格审查、网络投票和专家审核,金华评选出首批百名“八婺工匠”。

  根据评选要求,候选人在金华市从事本专业技能工作不少于10年,自身职业技能水平处于全市最高水平。同时,对婺州窑、金华火腿、东阳木雕、永康锡雕、浦江水晶等具有金华特色的传统经典行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进行深入挖掘。经层层推荐选拔、资格审核,共产生首届“八婺工匠”候选对象189人,覆盖36个技术工种和35个传统工艺项目,其中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健康生物医药等市重点千亿产业领域51人,传统制造领域72人,金华传统工艺领域66人。随后,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委员会评审,产生首批“八婺工匠”100名。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