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还在犹豫要不要创业?这份报告给你信心!

2017年04月25日 14:35:4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沈雁

QQ图片20170425115320.png

  都说现在创业不行了,亲是不是也在犹豫彷徨中?

  今天,浙江省工商局正式对外发布的《2016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或许能给你带来自我突破征程上的信心和希望。

  全国首个小微企业成长指数

  杭州各类指标一马当先

  指数以全省130余万家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各级工商部门和15000余家样本企业提供的数据计算而成。

  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小微企业成长指数。

  《报告》显示,2016年,全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上升趋势明显,综合贡献力、核心竞争力、成长活跃度、制度供给力指数均有不俗表现。2016年总指数较2014年增加11.08个百分点;与2015年相比增长7.37%。其中,综合贡献力指数增长特别明显,增长率达18.88%。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中旅游、信息经济和金融业领跑全省其他产业,全省11个市中杭州更是一马当先,成绩斐然。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经济特色和优势所在。

  浙江是小微企业大省,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在对地区GDP和税收贡献、拉动就业等方面都位居全国前列。据统计,到2016年底,全省小微企业总数(不含个体工商户,下同)为139.7万家,从业人员1114.5万人,占全省全部从业人员的29.9%;新增小微企业25.91万家,新增"小升规"企业4431家,"限下"升"限上"2488家,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其中,超过四分之一的新设小微企业来自杭州。宁波、金华、温州也成为小微企业扎根创业的热土,分别占总数的16.86%、14.66%、10.71%。文化创意、信息经济、时尚、金融业新增小微企业数分别达到39895家、24893家、13295家、10752家,占全省新增小微企业数的34%,同比平均增长幅度超过30%。

  为了保持工作的持续性,据介绍,《报告》以后将以半年为期,在省工商局的官方微信"红盾矩阵"以及"浙江小微"微信号发布。


微信图片_20170425115401.png

  创业者越过个体户模式

  直接设立企业渐成潮流

  《报告》显示,小微企业"小升规"、"规改股"和"股上市"工作交出亮丽成绩单。

  据统计,2016年,全省实现"个转企"2.1万家。自2013年推动"个转企"工作以来已累计完成20.2万家,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比重由2012年底的71.73%降低到2016年的66.75%,减少了近5个百分点。

  "创业者越过个体户模式,'一步到位'直接设立企业渐成潮流",浙江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表示,这表明长期以来浙江省个体户占比过高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善,市场主体结构持续优化。以杭州为例,2016年新设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比例仅占50.9%。

  另外,截至2016年底,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库中共有规上工业企业40219家,其中小升规企业10978家,占总数的27.3%。2016年底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3300家,服务业企业1131家,限下批零住餐升限上企业2488家。"小升规"企业逐渐发展壮大,2013-2015年实现"小升规"的企业中已有343家成长为大中型企业,占总量的3.1%。部分企业通过引入股权私募、风险投资等模式改善股权结构,对接资本市场,全年新增"规改股"企业752家,浙江股交中心新增挂牌企业数量762家,新增融资5.29亿元, 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40家。

  浙江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支持。

微信图片_20170425115156.jpg

  今年是收官之战也是前哨战

  下一个三年计划就此开启

  记者注意到,2017年是《浙江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15—2017年)》的收官之年,这是否说明扶持计划就此为止?

  ”2017年是浙江省第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一轮小微企业发展的谋划之年“,浙江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指出,小微企业成长一方面需要各级政府及部门放宽政策,精准服务,大力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需要广大小微企业摒弃传统增长方式,主动适应市场,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新、小而美”的发展之路。

  据悉,下一步,浙江工商将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清单,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降低制度性成本,激发创业创新的活力。同时,围绕“拆、治、归”系列组合拳,把好限制类、禁止类、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准入关,积极创新依职权吊销机制,挤掉主体中的“劣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等市场主体升级工作,让小微企业跑出成长加速度。

责任编辑:朱琼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