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述责述廉不再是“一把手”的“特权” 嵊泗这样做

2017年04月21日 08:23:1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最近,嵊泗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接到的热线电话中,有关“如何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新的述责述廉工作”的问题,高居“点击率”榜首。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以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被要求公开述职述廉,但其他领导干部仅以书面形式上报“一岗双责”履行情况,一定程度上导致领导干部对主体责任的思想重视存在差异,责任落实存在层层递减现象。为此,2017年,嵊泗进一步扩大“述”的范围。“各乡镇、县属各部门非‘一把手’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的情况,也将纳入2017年主体责任清单,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作之一,进行检查考核。”县纪委书记马海龙说。

  上台述责,头一回

  “作为分管机关行政事务的政府负责人,我负责财务审批和各项资金的拨付。因此,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严字当头、严于律己。”菜园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汇报会上,站在汇报席上的副镇长刘建军面对镇领导班子成员、社区(村)书记、机关中层干部等40余人报告。

  “原以为述责述廉交一份书面报告材料就行,没想到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上台汇报,真是头一回。”刘建军表示,听众虽然都是“自己人”,但他们更了解工作情况,汇报容不得半点马虎。

  为确保述责述廉“不跑题”“不偏题”,菜园镇纪委事先对每位汇报人的材料进行审核把关。“要突出述责述廉的重点,除汇报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外,还要对照六大纪律,详细报告执行情况、存在问题,提出整改举措。”菜园镇纪委书记朱植平说。

  干部评议,严准实

  “今天的述责述廉会议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听取述责述廉汇报,二是对党组成员进行测评。希望每位党组成员都准备好述责述廉的‘真材实料’,同时也要有听取机关干部‘中差评’的‘坚强内心’。”不久前,县发改局掀起了述责述廉的热潮。会上,6名党组成员现场述责,逐一“应考”,26名机关干部对述责述廉情况进行评议。

  “廉政纪律要求强调得多,但没能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比如有时候对迟到或者工作效能低下的干部教育不够严格、处理不够严厉。”县发改局一名干部对其分管领导提出意见。

  “作为派驻纪检组,我们希望局党组及其成员成为能够强化党内监督意识,常态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制度文件明确、固化接受派驻监督的内容和方式,进一步发挥异体监督的作用。”县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组长邵红燕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监督保健,新常态

  请问你是如何履行“一岗双责”?如何抓廉政建设和岗位风险排查?对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你是否有做得不够到位的地方?……县委县政府办及合署办公部门县信访局、县口岸办、县外侨台办联合召开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评议会上,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组长孙红梅向监督单位的12位领导干部抛出相关问题,进行现场问询质询。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