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光南故里唱响“光南曲”

2017年04月16日 10:28:5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超 叶星辰 朱浙萍 周建福 申春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4月15日上午,当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纪念馆的帷幕被揭开,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的村民们不约而同唱起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施光南夫人洪如丁、女儿施洪蕾,著名歌唱家关牧村、殷秀梅、佟铁鑫等也打着拍子,加入到村民的合唱队伍中。

    施光南是新中国培养的新一代作曲家,创作了《最美的赞歌献给党》、《在希望的田野上》、《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祝酒歌》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歌曲。施光南纪念馆特意选址在他的故乡东叶村。开馆后,由洪如丁捐赠的施光南生前使用的钢琴及1300多份珍贵手稿、史料,正式向公众开放。

    施光南纪念馆建筑面积708平方米,由著名设计师、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凯生设计。空中俯瞰纪念馆,是一架钢琴的形状。纪念馆共三层,地下一层是静谧的微型音乐厅,可以聆听施光南的作品;一层为纪念大厅,通过长卷的方式展示施光南创作手稿和日记,以及各界人士对他的回忆和评价;二层展示厅是个音乐库,钢琴等珍藏于此。

    纪念馆的陈列中,尤以钢琴最为珍贵。“这架钢琴陪伴了光南的一生,他最后就是倒在这架黑色的钢琴边。这让我想起,他用这架钢琴创作了一首又一首优美的歌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著名的音乐家。”深情抚摸着钢琴的洪如丁,眼中满是化不开的深情。

    在场的关牧村、殷秀梅、佟铁鑫动容地说:“当年我们就是在这架钢琴旁,听着光南老师的谆谆教诲。”在他们眼中,施光南的歌曲具有鲜明的独特性、浓厚的民族性、崇高的艺术性和强烈的时代感,每首作品都凝聚着他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李津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