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区出门不用愁啦 浙江今年客车村村通送亲到村口

2017年04月15日 10:52: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永恒 王宁 张帆

  一年以前,住在金华市磐安县高峰村的村民们若是要从家里去县城还需要跋山涉水,这一去一回就是一天。而如今,得益于全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作的全面铺开,高峰村的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搭上去县城的班车。而这只是浙江省近年来开展农村客车村村通工程的一个缩影,按照计划,2017年底,我省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客车通村率要达到100%。

  4月14日,记者从全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浙江城乡交通运输客运出行服务水平在过去的几年里得到了全面提升。截至2016年底,浙江农村公路里程达10.7万公里,占全省公路里程的 90%,农村公路密度达105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例97.8%,居全国第六位;创建美丽公路示范县20个,培育推广衢州、嘉善等一批典型经验,"美丽公路"已成为浙江一张特色名片。

  事实上,十多年来,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断提升城乡客运出行服务水平。路好之后,如何"运营好"农村客运是近年来我省交通工作的另一重点,解决山区客运村村通更是重中之重,成为助力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基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农村客运企业247家、班线3925条、车辆1.48万辆,建立完善了涵盖城市、城乡、镇村的客运服务网络。建制村客车通达率达到96.3%,其中宁波、嘉兴、舟山三市建制村通达率为100%。

  此外,建立完善政府购买农村客运服务机制方面,浙江在理顺政府、市场、企业、社会间的关系后,鼓励实施片区经营模式,坚持冷热线合理搭配灵活组织运力,推进经营主体集约化改造,加快农村客运资源整合,大力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司化、公交化、区域化改造。

  2016年,全省50余个县(市、区)实行了财政资金补贴政策,年补贴资金近6亿元。另外,对全省农村客运车辆给予油价资金补贴,平均每年4.1亿元。各地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三种模式(分别占44.1%、20.2%和35.7%),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省政府已明确要求挂牌督办,倒排进度,推进"村村通"工程;可以仿照"五水共治"的"河长制",已通车的地区,在做好"运、管、养"后,还要实现提升、延伸及经济培育。

  省交通运输部门表示,全力以赴实现建制村客车村村通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实现建制村农村客运"全通达"、确保村村通政策保障"全兜底"、推进村村通安全监管"全过程"、试点推进城乡公交服务"全域化"、实现四好农村路达标"全覆盖"。省公安部门将积极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通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加大通村公路秩序管理力度,加强通村客运企业源头管理。省财政部门将继续支持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并优化农村客运油补资金,研究出台农村道路客运发展考核奖补办法。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