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聚焦全国两会】

解秘两会“开放日”

2017年03月08日 08:47:14 浏览量: 来源:| 政已阅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老邪

  浙江代表团举办“开放日”活动。

  每年全国“两会”,人大会议开幕后,只要关注时事的人就会发现一个新名词:“开放日”。这是个简称,通常表述应该是:“XX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

  光3月7日这一天,就有浙江、河北、上海、内蒙古等多个省市的代表团举行了“开放日”,并且都得到了媒体的热捧。什么是“开放日”,代表团的“开放日”一般会在哪里举行?今天政已阅就来聊聊“开放日”。

  “开放日”,都在哪里办?

  其实,“开放日”算是个新事物。最初举办的时间虽难以考证,但一般普遍认为,这种代表团活动对媒体开放最早的时间,大致在2006年。从这个时间算起,“开放日”活动到现在已有11年了。

  媒体最初在报道“开放日”活动时,往往会加上一句话“根据大会安排”,后来这句话逐渐消失了。一项活动最终成为制度,就会产生一个问题:在哪里办?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的生活基本上是“两点一线”:两点是人民大会堂、驻地;一线是两者之间。所以,代表团的“开放日”活动举办地,通常就在这两点中的一点。

  2015年江苏代表团“开放日”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

  但就这两点中选哪一点,各个省代表团就各自不同。简单说来,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固守阵地型、半固守阵地型、跨省型。

  大家都知道,人民大会堂的厅以省命名,举行“开放日”,最佳的选择当然是在以本省命名的厅里。但这往往做不到,因为厅本身就有大有小,不见得每个厅都适合办“开放日”活动,另外两会期间,不少厅还有别的用场。

  江苏省代表团是典型的“固守阵地型”。至少从2013年到2016年,每年的“开放日”都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地点也是同一个:东大厅。但这种“固守阵地”的做法,也有“牺牲”:就是地点不在江苏厅。

  “半固守阵地型”的就相当多了。浙江和江西都属于这种类型。浙江代表团从2011年到2017年的7年间,2013年、2014年、2016年、2017年在驻地宾馆办“开放日”,2011年、2012年、2015年在人民大会堂办,地点都是浙江厅。

  江西代表团2014年和2016年的“开放日”活动,举办地是人民大会堂西大厅,2015年和2017年在代表团驻地。之所以没选在江西厅,可能与其面积有关:约300平方米,小了点,代表团全体成员再加上媒体记者,可能会显得拥挤。

  2016年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活动,在河南厅举办

  黑龙江代表团多数时候会在黑龙江厅办,2015年却在人民大会堂四楼会议厅办了。还有的代表团干脆就“跨省”了,例如2014年,甘肃代表团的“开放日”就是在浙江厅办的。

  “开放日”,为啥很重要?

  全国两会时经常要举行选举,这人尽皆知。但有不少人不知道,代表团内部还要进行选举:推选团长、副团长。通常而言,团长一般是这个省份的主要负责人。

  所以,对关心某个省域发展情况的媒体记者而言,参加“开放日”,就可以从这个省份最具权威者的口中,得知最准确的信息,这是它为何广受媒体关注的原因。

  既然是“开放日”,通常不会回避焦点。以2016年为例,像王珉“落马”、天津港爆炸、“天价鱼”事件等问题,都在相关代表团的“开放日”活动中得到了回应。

  今年,辽宁是最早举行开放日活动的省份之一。3月6日下午,辽宁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团会议及媒体开放日活动,媒体阵容很庞大:有近200名记者到场采访。

  3月6日,辽宁代表团“开放日”现场

  之所以这么多记者到场,就和辽宁此前发生的人大贿选案不无关系。事实上,这次参会的辽宁代表团中,就有40名新当选代表。

  果然,在昨天的辽宁代表团“开放日”中,“政治生态”一词被频频提起。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介绍了过去一年里辽宁对“政治生态”的修复以及因此带来的改变,可谓是句句针对热点。

  近年来反腐力度加大,“打虎拍蝇”动作频频,“开放日”还增添一项新功能:为媒体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观察窗口。

  2012年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市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就有不少敏感的媒体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气氛,果然此后不久,一只“大老虎”落马。

  2014年3月5日,辽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还发生过一件“奇事”:当时,一名来自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女记者努力招手,用尽各种动作,想要提问,仍未引起主持人注意。等主持人说“抱歉,时间到了”时,她忽然“哇”地一声哭了起来,于是得到一个补问的机会。

2014年辽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女记者这一哭,让自己进了新闻。

  第二天,就有媒体以“王珉被女记者‘哭’败了”作标题,报道了此事。谁也不曾想到,时隔两年之后,王珉本人竟在全国“两会”上落马。他本人于是也成为去年辽宁代表团“开放日”上记者提问的话题。

  毫无疑问,越是以不讳家丑、直面问题的态度回应质疑,越能体现出地方的开放胸襟与自信。从两会各代表团“开放日”活动的变化,更能看出两会越来越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