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火爆“村淘”给三农发展带来新动力

2017年03月04日 16:12:23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逯海涛

  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村子越来越美;钱袋鼓了、门路多了,干劲越来越足;品质提高了、理念先进了,生活越来越好。农村电商,不仅让农村更具活力,也改变了这个家园。火爆的“村淘”,成为了三农发展的新动力。

  网购早就不是城里人的专利了,农村电子商务现在玩得也是溜溜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近日透露,我国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已由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2016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945.4亿元,约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17.4%,“村淘”也逐渐成为三农发展的新动力。

  “村淘”现在究竟有多火?举个我们浙江的例子,在丽水缙云县壶镇镇的北山村,一个村的网店数就达到了300多家,2015年全村电子商务销售额达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3311元提高到2015年的13500元。农民们凭借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走上致富路的故事在这里不胜枚举。而在义乌的青岩刘村,这座不大的村庄聚集了来自多个省市的2000多户淘宝卖家,几乎垄断了所有网络热销日用小百货的源头。

  农村里的电子商务如此火爆,益于农民们思想的转变、各大电商平台的鼎力相助以及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

  有了互联网这个大平台,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畅通了,心思活的农民朋友就在网上做起了生意,他们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而是互联网+农业的践行者。“互联网+”的概念被逐渐“注入”到新农村的建设中,一批批“村红”正在涌现,一个个农村电商品牌脱颖而出。而相较于简单的“买卖经”,电商对生活习惯的变革显得更加重要。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有了“村淘”,不少一度离开家乡到城里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

  各大电商平台也看到了巨大商机,纷纷布局农村电商,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都把农村作为未来发展战略之一。近几年阿里、京东在农村电商布局的力度并不比在跨境电商上下的功夫小。

  “村淘”的火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对农村电商的大力扶持。2月初,中央一号文件里首次将农村电商单独列出来。作为电子商务发源地的浙江,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扶持更是不遗余力。

  2013年下半年,浙江开始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通过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配送服务中心和农村服务点,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为农村居民提供网络代购和农产品销售等服务。2014年《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以后,进一步明确了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提升农村电子商务管理和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措施。2015年1月30日,浙江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浙江,为农村电商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支撑。

  “村淘”火了,老百姓钱袋子鼓了,商贸、物流、金融、供销、邮政等各类社会资源也滚滚而来。数据显示,在村庄特征类似的条件下,有电商村庄人均特色产业产值约为无电商村庄的26倍,农村电商已经成为不少地方“村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火爆的“村淘”不仅改变了千千万万个村庄的发展模式,也改善着远远近近乡邻的民生环境。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村子越来越美;钱袋鼓了、门路多了,干劲越来越足;品质提高了、理念先进了,生活越来越好。农村电商,不仅让农村更具活力,也改变了这个家园。火爆的“村淘”,成为了三农发展的新动力。

  农村电子商务的未来会怎样?有专家预计未来5年我国农产业电商交易额将占农产品交易额的5%,未来几年,农村网购规模依然会保持高速增长势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代表了过去,一个崭新的新农业时代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