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划清政企交往界线,鼓励干部敢于担当——

一年后,再说“亲”与“清”

2017年03月04日 09:45:2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丁谨之 吕玥 裘一佼 等

zjrb2017030400004v01b006.jpg

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成为浙商座谈会的焦点(资料照片)。 吴元峰 摄

  一年前的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当时,3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与总书记面对面,现场聆听了讲话。2016年3月12日晚,部分出席全国两会的浙江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利用会议间隙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

  热烈的气氛、踊跃的发言,仿佛昨日;浙江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已近一载。成果日渐丰硕,方向愈加明晰。本报记者回访了若干座谈会发言人与部分代表委员,听他们讲述有关“亲”“清”的感受与故事。

  换了思维

  ——“亲”“清”理念成为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

  去年3月12日举行的浙商座谈会上,有位“非浙商”的重要参与者——全国人大代表、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长征。座谈会中,她是主持人。她所任职的省委统战部,正是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主要组织者、执行者之一。

  联系浙商总会是金长征的分管工作之一。一年中,她曾多次与浙商总会会长马云等人会面并协调工作。“他们多次表态,浙商应带头积极响应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并贯彻落实讲话精神。”

  在浙江,随着政商交往越来越规范,浙商更注重苦练“内功”,坚持诚信守法,重视务实创新,以先进技术、产品赢得市场。

  “现在和政府部门谈合作,靠的是产品质量和服务,找关系和后门都没用,我们一心一意搞事业。”玉环县卡滋乐蛋糕店创始人黄丽萍直言,这样的关系简单又轻松。

  “亲”和“清”,是政商良性互动,共同攻坚克难的保证,也包含着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

  “浙商总会作出了很好的表率。”金长征告诉记者,2016年初,浙商总会提出的新商规中包括了“坚持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的条款。

  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8月,马云带领浙商团队赴云南开展产业扶贫,探索商会与政府扶贫协作的新模式。在金长征看来,出台自律的新商规,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这些都是浙江民营企业家对“亲”“清”关系高度认同的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记得,去年3月4日,他代表非公经济人士第一个发言,向总书记汇报了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相关做法,也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南存辉说,“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与非公有制企业家“亲”“清”共融,更坚定了民营企业坚守本业、发展实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民营企业家,这一年来南存辉也深切感受到各级政府和企业携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努力与成效。3月3日上午,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他又一次提起了“亲”和“清”。

  政商关系要“亲”“清”,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及民营企业家的共识。“现在,包括省领导在内的各级干部来正泰集团调研,不仅深入了解发展情况、已取得成就,还着重听取企业面临的问题。”南存辉认为,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给予企业家主动向政府汇报工作的机会,通过讲真话、报实情、建诤言,努力为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在他看来,“亲”“清”共融,加强了政企之间的沟通、协调和交流,有助于形成“亲则两利”的良好政企服务环境。在“清”的实践上,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明明白白与企业打交道,守住底线、把握分寸。正泰集团也始终坚守“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的准则,创新技术、产品、管理和商业模式,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有了规矩

  ——划出红线,政企交往边界分明

  “心里感到暖洋洋的,肩上是沉甸甸的。”这是去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的最大感受。他曾表态,“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严格要求自己,诚实做人,干净做事,把总书记的教导全面贯彻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实践当中去,把握好国家战略和’十三五’规划这样一个重大战略机遇,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他带着一份成绩单而来:传化集团已在全国20多个省的90多个城市落地,建起全国性的物流综合服务网络;贯穿供应链全链条的智能物流系统“传化网”已上线,通过积累物流大数据,为发展智慧物流、形成“中国物流大脑”奠定基础;企业效益持续实现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

  成绩单的背后有两条线,一条是主动作为的高线,徐冠巨直言传化物流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的落地,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当地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一条是遵纪守法的底线,传化物流的发展需要与政府进行全方位的沟通交流,“我们始终坚守底线与原则,绝不做逾越红线的事情,满怀热情为地方发展作贡献。”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民营企业家提出遵纪守法的要求,也为各级领导干部划清权力边界,确立政商交往的尺度。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2016年浙江多地出台“负面清单”,细化政商交往正当行为,厘定“为”与“不为”的界限。

  江山市为涉企行政检查立下“不得随意约见企业法定代表人”“不得接受企业宴请”等铁规;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则出台了干部服务企业、廉洁从政“十项规定”;省委统战部等15家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制定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对规范领导干部行为提出“8个严禁”,吸纳浙商总会2016年新商规,提出非公企业及其负责人在与领导干部的交往中坚持“五不为”。

  企业跟政府部门打交道,办事程序简化了,效率提升了,不再遭遇吃拿卡要了,企业一门心思谋发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已在浙江逐渐形成——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的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武义金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俞学文则用数据说话:“去年,公司的对公接待支出较2015年降低了80%,想请政府干部吃顿便饭,根本请不到人。”

  采访中,不少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浙江的经商环境越来越风清气正,当政府公权力有了更多约束,企业经营者原本花在“打点关系”上的成本投入到了技术研发和生产上,助推企业发展。

  不少公职人员则告诉记者,通过出台清单、制度,厘清政商交往的边界,“让大家心里更踏实”,没了顾虑,更敢干事。

  变了风气

  ——企业发展不靠关系,政府干部主动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作为市民建主委,长期与民营企业打交道,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比较关注,也了解他们面临的诸多困难。

  “目前干部为官不为现象还是存在,担心多做事难免出错,怕担责。有些政府工作人员不敢与企业打交道,对企业的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没有及时设法处理。”张明华认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2016年3月开始,张明华主动走访了30多家宁波民营企业,并组织调研小组向150多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把大家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转型升级难等情况,以专报形式报送市政府。

  这一年,“获得感”是张明华在民企走访时普遍听到的一个词。“2016年浙江出台相关政策为民营企业减负超过1000亿元,宁波共减了200多亿元。”张明华为不少企业高兴,“以前常提到的水利基金这项费用,现在省政府出台政策予以缓交。”

  而“最多跑一次”,更是目前浙江各级政府深化自身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上月末,宁波公布首批485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彰显积极作为的信心。

  据张明华透露,今年上半年宁波市政府还将召开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专题会议,出台配套政策并以“店小二”式的服务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各级干部在服务民营企业上下的功夫,让不少企业负责人直呼“焐心”。

  一片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重量不过近100毫克。但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说,毫克之间,蕴藏着“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十多年的故事。

  十多年前,他和一批海归博士创立贝达药业,为研发“国人买得起的抗癌药”,“我很感恩,浙江对创新项目的扶持和人才政策让我们实现了研发新药的梦想。”说起当年毅然回国的决定和这十多年的创业之路,丁列明感受颇深。

  从创新药的研发、临床试验、审批到最终走向市场,丁列明回忆,在遇到困难、寻求帮助时,总能及时得到来自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靠前服务。

  “浙江给力的机制保障,除了资金支持,还在新药审批、市场准入方面给了多方面的支持。”丁列明说。

  他很感激,2008年“凯美纳”完成二期临床,准备启动三期临床阶段,却碰上金融危机,资金链面临断裂的危险,余杭区政府雪中送炭,让公司买上了对照药,及时启动了关键的三期临床研究,才有了2011年“凯美纳”的成功上市;他很感动,浙江在2013年就把“凯美纳”列入省大病救治医保目录,让广大浙江晚期肺癌患者直接受益。

  “这样的良好互动,让我们一群平凡的人成就了一件不平凡的事。”丁列明说,这一粒小小的“凯美纳”,依然在续写“亲”“清”的实践故事。

  4年前,丁列明向记者透露了他的梦想——在浙江创建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形成新药研发产业链,推动浙江生物医药的发展。

  如今,他的目标实现了。在余杭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未来科技城,“贝达梦工场”已在今年年初正式露面,这个生物医药专业众创空间,利用贝达的研发和产业化平台、技术优势和营销渠道,同时引入贝达医药风险投资资金,目前已有项目入驻。

  丁列明告诉记者,生物医药研发平台专业性很强,如果完全由政府主导,往往会出现市场对接难、评估项目难等问题;光靠企业来推,较难形成规模,双方合力,才能搭建起创业的公共平台。

  “这里的一站式服务,贯穿整个生物医药创新链条,梦工场的目标就是让科学家实现创业的梦想。”丁列明表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他感觉到一股强大的推力,激励着自己在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进,为中国医药产业发展、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这股推力,也让奥克斯集团赢得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去年8月,奥克斯集团向政府提出产能扩容需求,但郑坚江没想到的是,从立项到报批仅用了两个月时间。“按原来流程,需要8个月!”他告诉记者,在审批的过程中,发改、规划、国土、住建等数十个部门均给予大力支持,对符合同时审批要求的项目进行并联审批。“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还派专人跟踪审批进度。”郑坚江说。今年2月,这个年产700万套智能空调、总投资23亿元的项目已顺利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可于年内投产。

  “干部更有担当,不仅话好说了,办事也更给力了!”俞学文告诉记者,去年企业办理贷款转贷时,提前1天完成了所有手续,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还为此主动加班。

  同时,俞学文也期待,各级干部能把服务大企业的态度“复制”到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中去,让所有民营企业共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带来的获得感。

  正如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3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