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商今年“浙”样过春节

2017年02月05日 10:37:5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周静

  对于企业家来说,春节可能是每年唯一能够暂别商海、回归家园、陪伴家人的时光。在前几年的春节中,刘强东就被曝在春节期间回江苏老家省亲,马云则被拍到与家人在新西兰游艇上过年的照片,王健林据说每逢过年仍保留着吃韭菜饺子的习惯……

  那么,我们身边的浙商们,今年是怎样过春节的呢?这个春节长假,浙江日报携浙江新闻客户端“生活频道”推出了新春特别策划“金鸡迎春 浙商贺岁”,以全媒体融合的全新报道手段,展现了多位杰出浙商代表的新动向、新风采,同时把他们的新春祝福以图片、视频等方式,送达全省1300多万用户。

  不管平日里在事业上如何打拼,很多浙商春节期间的关键词始终都是陪伴家人;当听说需要提供祝福视频的时候,许多企业家干脆拉上家人一起拍摄,让千万读者与他们共享佳节之乐。还有不少浙商回归故里,共话桑梓之情;有的跋山涉水赶到偏远山区的员工老家拜年;更多的浙商忙碌了一年,趁着假期放松心情,阅读“充电”,蓄势待发。

  驱车千里送祝福

  手写家书寄员工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的日子,“家”的概念在此得到升华。浙商企业家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亦拥有着特殊的“家人”——企业员工。

  海宁有位企业老总,这个春节跨越几千公里,跋山涉水来到四川、云南等地的偏僻山村。他就是浙江贝朗皮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志刚。这是一趟拜年之旅。大年初一,林志刚和公司的人事经理,还有驾驶员师傅,从海宁出发,一路向西。

  他们的第一站是1600多公里外的四川,年初一晚上到达邻水,第二天又在宜宾转了一圈,给一部分四川员工拜年后,又启程向云南出发。

  昭通是该企业一线员工最集中的地方,2013年1月林志刚就曾前往拜年,这次是第二次。他们要在这里多待几天。

  这几天,在林志刚的朋友圈里,晒出了许多“全家福”,都是他在云南与员工全家人的合影。他加快脚步,奔跑在山间小道,尽可能每家都走到,小坐一会儿,拉拉家常,送上新春祝福。

  这趟旅程中,林志刚马不停蹄走访了30多户家庭,只要家里有孩子和老人,林志刚还会送上红包。他说,自己和员工感情很好,企业一路走来多亏了他们,而且每年都在介绍亲友加入贝朗这个大家庭,所以就算跨越千山万水也要给他们拜个年,感谢他们的支持。

  不少浙商,则选择用“家书”的形式向员工们——也是“企业大家庭的家人们”送上问候,共同展望未来。展读浙商企业家字体各异的书信,企业发展的一点一滴,企业家心中的千丝万缕,处处展现着他们的战略思维与企业大家庭的情怀暖意。

  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在给员工的“家书”中,对过去一年做了回顾,言语中透着自豪:“2016年,面对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西子人艰苦奋斗、拼搏图强,在历经‘脱胎换骨’式的转型升级阵痛后,坚定不移地实施内部瘦身,重塑了‘统分有度,管控有序,执行有力’的扁平化管理体系……2016年,西子实现了全年256亿元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增长8.5%。胜利的果实来之不易,彰显的是全体西子人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凝聚的是大家的智慧和汗水!”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给员工的“春节家书”则不乏对于新年的展望:“2016年是华立告别过去、再出发的元年。回望这一年,《华立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V1.0》的发布、解读、宣贯、落地,我们不因暂时的成功而迷惑,也不因暂时的失利而失落。坚定将华立打造成为一家聚焦大健康产业、具有生态化特征的、以向最终用户提供全方位产品和延伸服务为商业模式的平台型企业,再造一个全新的华立。”

  传递浓浓桑梓情 反哺家乡话商道

  正月初六,2017第二届世界义商大会在义乌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500多名海内外义商代表汇聚一堂,共话桑梓情,共谋家乡发展大计,同时还为家乡送去一份厚重的新年大礼——总投资超153亿元的7个项目现场签约。

  老一辈义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新一辈义商不断崛起、生生不息,义商精神必将代代相传,义乌的未来充满希望。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应邀出席并发言。他饱含深情地说,自己祖籍在义乌,虽然没有在义乌工作、生活,但一直关心着义乌。“经过义商和义乌市委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义乌小商品不仅卖到了全国各地,还走向世界,为浙江省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并成为国家的典型试验区。作为义乌人,我感到无比自豪,同时对回乡投资的义商表示深深的敬意。感谢义商为义乌争光、为浙江争光、为祖国争光。”宗庆后一直都在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他愿为义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服务,为项目的介绍、引进和对接提供桥梁,为义乌企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同样,2月3日的世界台州商人大会也洋溢着浓浓的亲情和台商对家乡的眷恋。目前,共有150多万的台州商人活跃在世界各地,在国内外建立了82个台州异地商会,兴办了近4万家企业、30多万个个体工商户,总投资超千亿元,实现了3500多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台商已成为全球浙商版图中的重要力量,也是国内外最优秀、最活跃的商人群体之一,是中国民营企业家中的佼佼者。上海市台州商会轮值执行会长朱永兴说:“‘富而思报,反哺家乡’,上海台州商会致力于增强商会凝聚力与影响力,力争将上海台州商会建设成优秀知名商会品牌的同时,也会充分发挥‘返乡投资委员会’的职能,落实推进返乡投资项目,切实为家乡做贡献,更好地为家乡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在春节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浙商企业家们有缘相聚也不忘互相交流、共话发展。王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斌于正月初五在永康接待了新锐浙商、杭州过夹夹家居有限公司CEO林军波。林军波谈到他在德国亲眼所见,有个颇有名气的匠心酒店,每天只接待有限的客户。王跃斌笑着说:老外是有限服务,以舍为得——当他觉得某个时间段内,只能接待好10个客人的时候,他就不接待15个人了;为多接待这5个人,就会接待不好这所有的15个人;时间长了,就会因为服务不好失去所有客户。所以,他不是傻,而是为了提高性能比,服务好每个客户。

  王跃斌告诉林军波,现在有质量的消费者已不是讲究性价比,而是性能比了。因此,当下做企业,不管做多大,一定要有敬畏感——敬畏客户、敬畏规律、敬畏逻辑,提高性能比,优化客户体验,切勿急功近利。面对困难,只要真正做到“创新、品质、突破”6个字,就有路可走。

  新春佳节翰墨香 泛舟书海勤思考

  在人们的印象中,浙商企业家们过年总归是出国旅游、度假。其实对于许多忙碌了一年的企业家来说,借此机会阅读学习、陪伴家人、放松心情,以待来年满腔热情地踏上新征程,才是他们的过节“关键词”。

  在不久前举办的“电动车百人会”上,李书福向大家推荐了一本叫做《跨越汽油时代:甲醇经济》的书。书中介绍了甲醇可以变成氢气,也可以把二氧化碳加氢气变成甲醇;它的结构非常稳定,就像汽油一样,所以它是一种液体的能量储存方法。李书福说,吉利在这方面花了很大的精力在研究。

  春节期间,浙商们一改平日里的忙碌,回归家庭,低调内敛而不失人情温暖。他们就像普通人那样,对事业有着满腔希冀,却把“家庭”和“感恩”摆在首位。对他们来说,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是他们陪伴家人、修身养性的良机,更是泛舟书海、蓄势待发的好时机。

  万安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利祥向大家推荐了《曾国藩九九方略全鉴》《丰田生产方式》《以奋斗者为本》3本书。他表示,回顾2016年的发展轨迹,企业始终没有偏离原有的文化基因,脚踏实地向科技创新的顶峰攀登。

  作为企业的大当家、掌门人,利用春节长假的闲暇静下来读书、“充电”的浙商不在少数,他们用这种旁人难以理解的“静”为企业的发展积蓄更多动能。在浙江新闻客户端“生活频道”的新春特别策划“金鸡迎春 浙商贺岁”专题中,三替集团董事长陶晓莺、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理事长宋福军等也都为大家推荐了自己爱不释手的好书。

  一直以来,浙商企业家群体就是藏龙卧虎之地,有不少儒商,也有不少人很擅长舞文弄墨。申屠祖斌,万朋教育董事长就是其中之一。万朋教育成立于2003年,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领军企业、中国智慧教育领域杰出品牌。依托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持续的创新精神,提供三通两平台、课后网校、美师优课、微课掌上通、云课堂等教育云平台解决方案。

  申屠祖斌表示,今年他们有两个计划:一是建立一个百所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平台;二是成立一个百亿教育基金,在全国建立和托管百所普通学校,让名校和普通学校通过网络结对子。他和还在读小学的女儿一起,挥毫题写了“福 一切为了孩子”的书法,表达了对全省千万莘莘学子的美好祝愿。

  还有一家名叫“美通”的企业。数百种香味和时尚元素的组合,把美通从普普通通的蜡烛制造商,历练成环境芬芳营造专家。美通集团董事长徐力说,美通的起点在国际市场。在欧美,人们喜欢在居室中萦绕淡淡的香气。正是这种追求精致的生活习惯,培育出一个上百亿美元的产业——香薰行业。春节期间,徐力跟家人在一起,特地写了“金鸡”送“福”等书法作品,祝所有的朋友们新年快乐、全家幸福。

CshKFliWExSAIDGgAAK1-m_YOPU733.jpg

1月26日,娃哈哈2017年新春团拜会在杭州下沙基地举行。宗庆后在会场给众多员工发过年红包。



责任编辑:王枫林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