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这个春节,风清气正

2017年02月05日 10:38:32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丁谨之

  当长假“余额”归零,上班模式重启,有几个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还待解答:在这个春节假期中,是否还有公车因私用奔波在路上?是否还有公款在为私人聚会买单?津补贴和福利是否有违规发放?记者4日连线我省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对各地在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进行了一番调查。

  “第一纪检组一切正常!”“第六纪检组目前无情况!”“东新街道无情况!”……2月2日,正月初六下午,“下城纪委”微信群内十分活跃,各街道纪工委及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对假期里管辖范围内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投诉等突出情况进行汇总。

  根据杭州下城区安排,类似的报告在春节假期内共有两次:1月29日(正月初二)16时前报送前3天情况;2月2日(正月初六)16时前报送整个假期情况。记者从该区纪委了解到,整个节日期间,该区无违纪情况上报。

  春节假期曾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时段,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我省多地的正风肃纪行动贯穿了整个春节假期。

  节前,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的8个检查小组对22个镇、街道和部门区级机关单位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查找公款收送海鲜干货等年货节礼及电子礼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在单位食堂变相公款吃喝等可能出现的问题。“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发现有个别单位在‘三公’经费的日常管理中存在公务接待四单不全、会议费培训费审批不严格等问题。”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市富阳区纪委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不仅在节前抽检部分单位的派车记录,对外出公车的GPS点位进行核对,还在1月28日(正月初一)对旅游区龙门古镇的停车场进行检查,对发现的疑似公车车辆进行核实,最终确认该车辆不是公车。据统计,春节期间,区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纪律督查39次,检查单位126家,未发现违规违纪情况。

  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紧盯传统节日收送节礼这一易发问题,对党员干部婚丧嫁娶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严查借婚丧嫁娶伺机敛财的违纪行为。春节期间,各单位婚丧嫁娶情况按规定报备3项,退回礼品1份。

  春节期间,龙泉市纪委正风肃纪检查组深入酒店、农家乐、青瓷宝剑及土特产商店、风景区等各类场所查现场、查账目、查发票,对机关单位是否存在公款购买年货、赠送土特产,是否存在违规吃喝等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均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岱山县纪委则聚焦2016年群众反映强烈的车渡码头插队问题。1月29日(正月初二)早上9时,岱山县纪委督查组与县纪委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组,准时来到县轮渡码头,检查车渡码头摆渡秩序。“插队看似小事,却是一面镜子。”岱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后门、打招呼插队等问题是腐败亚文化的表现,尤其在节假日的出行高峰,车辆插队既干扰正常交通秩序,又破坏社会公平。正月初二至初四,该县纪委连续开展对轮渡码头插队问题、违规出入陪侍性娱乐场所及违规参与“酒局”“牌局”等情况的暗访督查,均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责任编辑:王枫林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