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城动物园扎紧安全篱笆

2017年02月07日 16:38:3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赵路 缪佳敏

本报杭州1月30日讯 (记者 赵路 缪佳敏) 发生在宁波雅戈尔动物园的老虎咬人事件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恰逢春节假期,杭州动物园及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也是热门游览地。那里的安全防护措施如何?如何避免再度发生类似悲剧?“我们计划开展应对紧急情况的演习,进一步扎紧安全篱笆。”杭州动物园副园长、高级兽医师江志说。

在杭州动物园,游客和饲养员与动物的接触有严格规定。江志告诉记者,杭州动物园采取双岗制,“以虎山为例,每天都有两个饲养员同时管理这一区域。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巡查场地,看是否有大树倒伏,为老虎提供出逃条件等。”

为应对突发情况,杭州动物园还有一套专门的应急措施,例如配备干粉灭火器和高压水枪,园林民警配有麻醉枪,必要时还会动用真枪。

“一旦出现意外,我们要求所有营救人员在确保各自负责区域绝对安全的情况下,5分钟至10分钟内赶到事发现场。”江志说。

作为开放式游览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将游客人身安全列为头等大事。“建园之初,我们就确定了‘避免游客与动物接触’的宗旨。特别是猛兽猛禽区域,我们做了特别的防护措施。”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助理鞠立嘉说。在这里,猛兽区所在的位置是车行区域,一般是自驾游或者乘坐园区提供的小火车,离猛兽的距离最少有7米至8米。这样,对游客至少有三层防护措施:第一,人在车内,且隔着马路边两三米宽的绿化带;之后,是一道猛兽跨不上来的隔离沟或隔离墙;此外,还有一道电网作为最后的“防护栏”。

江志还列出了一张“危险动作清单”。以下七大行为,在游览动物园时会将游客置于危险当中,大家一定要避免。1.翻越参观道边上的护栏;2.挑逗动物;3.让孩子站在或坐在护栏上;4.用食物投喂动物;5.私自翻墙;6.擅自跳入动物活动区域;7.擅自跳入观赏水池。

责任编辑: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