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年春晚两个杭州元素提前看

杭铁头讲着杭普上春晚 “洪荒少女”傅园慧遭遇冯巩大叔

2017年01月27日 11:59:2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裘晟佳

  四位杭滑演员在春晚后台给读者拜年。

  今晚,筹备了7个月的2017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将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

  今年,对于浙江,尤其是杭州的观众来说,这顿“年夜饭”里,还多了一道特别值得期待的“菜肴”。这道菜的名字,叫杭州味道。

  组成“杭州味道”的,一个是由杭州滑稽艺术剧院(以下简称“杭滑”)带来的小品《阿峰其人》,这是浙派小品时隔12年再一次出现在春晚舞台上。

  另一个,是我们著名的杭产“洪荒少女”傅园慧,她将在冯巩、林永健、宋宁的相声剧《信任》中,贡献最本色的演出。

  首登央视春晚的他们,各自的节目有哪些看点?台前幕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来看看本报记者从央视第六次联排现场的后台,带来的第一手情报吧。

  剧本改了60多次

  杭铁头讲着杭普上春晚

  “杭滑上了,我特别高兴。我在春晚舞台等杭州的节目,已经等了好多年了!”2017央视春晚总策划、总撰稿朱海,连续多年担任央视春晚的主创工作,可是说是最了解春晚的杭州人了,说到家乡节目的表现,他难掩兴奋。

  董其峰是杭滑的院长,是小品《阿峰其人》的主角,和他“并肩作战”的,还有方菁萍、钦婉云和李想。

  记者找到他们时,其中两位已化好了老年妆,在做上台前的最后准备,四人都是一脸的淡定。不过,两个月前,他们可不是这个状态。

  “我跟方菁萍演了这么年戏,从来没有压不住的场子。往那儿(指春晚舞台)一站,哇塞,两只蚂蚁。”钦婉云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登上舞台的紧张感觉。

  “(刚来时)节奏的把控啊,观众的反应啊,都有点不适应。但接触后,就熟悉了,近三场的效果越来越好,也更自信,更沉得住气了。”

  演员们的心理变化,来源于对作品的60多次的修改,一是放在了如何平衡南北语言文化的差异上。所以,今晚我们看到的这出小品,讲的是普通话。不过,董其峰强调说,“虽然讲的是普通话,但我们会让大家一听,就知道我们是南方来的。”

  另一调整是针对节奏的把控,舍去了原先开场几分钟的铺垫,将时长控制在了十分钟之内。

  “同一句话,南方人说得比较含蓄,而北方观众会喜欢单刀直入。所以开场就得交代清楚人物关系,接下来就是哒哒哒地一个接一个抖包袱。”钦婉云说,而且在笑料设计上,也增添了不少北方偏爱的包袱,做到了真正的“南北通吃”。

  作为九个语言类节目中的唯一一个南方节目,地域特色都体现在哪里呢?

  “这是一个发生在杭州小区里的故事,说的是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虽然我们不能讲地道的杭州话表演,但有些对话一听就会让人知道,这是发生在杭州的故事。”董其峰小小“剧透”了一下。

  “里面有货真价实‘杭铁头’,杭州男人是咋样的,看了就知道!” 钦婉云用杭州话补充道。

  据悉,《阿峰其人》预计将零点前后与观众见面。

  冯巩点拨“洪荒少女”

  傅园慧的彩蛋值得期待

  同样受到大家关注的,还有杭州姑娘傅园慧。这一次,傅园慧来了一次意想不到的“跨界”,与冯巩、林永健和宋宁,一同演起了相声剧《信任》。这是一个以出租车为主题,关于信任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傅园慧将以彩蛋的形式出现。

  傅园慧的专长是游泳,平时讲段子也很在行。那么,上春晚说相声记台词,她到底能hold住吗?

  在语言类节目休息室里,很容易就能把傅园慧找出来,因为她穿着那套红黄相间的奥运会中国队队服,在人群中显得特别显眼。

  “我是个完全记不了台词的人,我可以展现出来最好的状态,其实都是我最自然的状态。如果要我按照剧本去演的话,会觉得非常困难,因为我记不住,很难体现出那种感觉。”傅园慧说。

  果不其然,眼前的傅园慧就跟大家在电视里见到的她一样,戴着眼镜,梳着小辫子,总是没说几句话,就咧嘴大笑。

  此时,她的节目已经联排完毕。作为春晚的“老手”,冯巩趁热打铁,和傅园慧分析起刚才的表现来。

  “你刚才的表现都很好,那一连串说得都好,就是到了最后,尾巴上还不够。我觉得,你应该要再提一下,提起来,把你的洪荒之力使出来……”

  原来,傅园慧承担的这个彩蛋,说的是一段绕口令。

  听了冯巩的话,她又当场练习了几遍,试着用不同的音量和声调,把最后收尾要强调的部分表现出来。

  前几遍,她的声音还挺轻,只有身边的人才能听清楚她在说什么。但最后一遍的时候,她说到最后,突然发了一记重音。

  这音量,引起了全屋子人的注意。大家先是一愣,紧接着鼓起掌来,甚至有人说,“果然是用了洪荒之力啊!”

  听到了周围人的肯定,原本满脸认真严肃的傅园慧,又露出了招牌式的笑容。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