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越联合公报里 有一个杭州的大新闻

2017年01月16日 09:19:5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佳莹

  1月14日,中越发表联合公报,其中的一句话让浙江人眼前一亮——“中方同意越方在中国杭州设立贸易促进办公室,愿继续为越南在华有关地方增设贸易促进机构创造便利条件。”

  这个国家级的机构为何选址杭州?

  “浙商是越南最大的商帮之一。”在越南浙江商会会长缪仁赖看来,此次的选址与浙商在越南红火的发展密不可分。“浙商被称为东方犹太人,杭州又是互联网之城,彼此之间可以交流学习拓宽经商思维,促进双方贸易投资。”

  数据亦能印证缪仁赖的判断。据杭州海关统计,2016年1-11月,浙江省对越南进出口总值实现40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18.49%,主要进出口商品为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等,而越南水果、腰果、咖啡等优质农产品也正通过阿里巴巴等网络平台进入浙江,深受消费者欢迎。当前,越南已经成为浙江在东南亚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浙江对外投资最集中的目的地之一,更成为浙商、浙企、浙货迈向国际市场的重要驿站。

  “浙越经贸合作产业互补性强,越南市场对‘品质浙货’辐射和拓展东南亚市场有着重要战略意义。”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开始,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浙江远大国际会展公司具体承办的浙江出口商品(越南)交易会已在河内和胡志明市举办五届,2016年在河内的交易会参展浙江企业95家,展位150个,到会专业客商10000余名。主要展品涉及机械电子、建筑及装饰材料、纺织面料和家居用品等,历届交易会累计成交(包含意向成交)1.4亿美元。

  而比贸易更为火热的是两地间的投资。近年来,浙江对越南投资额不断攀升,大项目不断。据省商务厅统计,截至2016年底,浙江在越南累计投资183家企业,投资总额为13.5亿美元,中方投资额为12.6亿美元。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批发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较大项目有已升格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越南龙江工业园项目,博威尔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天龙(越南)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海亮股份投资的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等。

  与此同时,越南在浙江同样有不少投资项目。截至2016年底,越南共在浙江省投资设立26家企业,合同外资1998万美元,实际外资1806万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制造业、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金属加工制造等行业。较大的项目有:财禄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三锋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浙江丰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总额2156万美元,从事金属工具制造业;中誉精密压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嘉善中誉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投资总额700万美元,从事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等。

  随着贸易促进办公室的设立,越南与浙江在互惠互利合作上还可能擦出哪些火花?

  “未来,越南的人工、电价、税收等方面还将具备一定优势,越南的旅游、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发展也很快。”正如越南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陈高林所言,当前,越南已成为浙江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重要目的地,未来,在拓展产能合作层面有较大空间。

  此外,浙江是市场大省、对外开放大省,居民购买能力强,消费水平高。当前,质地优良的越南制造在浙江市场上正变得越来越常见。同时,浙江更是电子商务大省,发挥电子商务和商贸物流发达的优势,越来越多的越南优质商品将被引进浙江,惠及两地人民。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