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省长村长,都是河长!

2017年01月05日 09:03:0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施力维

0ff1c065-3d3c-47f6-954d-e001104ae763.jpg

  “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2017年新年贺词中,浙江人民又一次听到了熟悉的河长制。“省长村长,都是河长”,作为全国先行先试的省份,自2013年全面推广河长制以来,我省形成了一套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治水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

  河长制已经成为我省“五水共治”的一项基本制度。截至2017年,我省已有6名省级河长、199名市级河长、2688名县级河长、16417名乡镇级河长、42120名村级河长,还有人数众多的民间河长。

  2017年,我省在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基础上,将继续全面深化河长制。尤其是在任务目标、工作体系、考核奖惩等方面,浙江将作进一步探索完善,使河长制的“浙江经验”继续领跑全国。

  目标更明确

  任务更细化

  到2016年底,我省已经基本消灭黑臭河、垃圾河。按照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方案,到2017年底,我省将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城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这是我省6万多名河长要共同答好的一份试卷。

  省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治水新形势下,我省对河长的总体治水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并在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做了量化、细化。

  除了2017年的消劣目标外,到2020年,我省地表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水质比例将达80%以上,基本建成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实现河湖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保持河流、湖泊、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真正实现环境整体优美、水清岸绿。

  通过全面深化河长制,还要进一步解决“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的尴尬。结合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我省在突出河长防污、治污职责的同时,更加完善了河长在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方面的职责和任务。

  治水目标有没有实现,河长任务有没有完成,河长的考核结果将成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垃圾河、黑臭河、劣Ⅴ类水质断面严重反弹或造成严重水生态环境损害的,将严格按照《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规定追究责任。

  河长再延伸

  管住小水体

  在河网密布的浙江,既有八大水系“大动脉”,还有房前屋后小沟小渠这些“毛细血管”。

  想要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确保“清三河”不反弹,让治水向深一度迈进,小微水体也要管起来。2016年以来,杭州市上城区为辖区内水环境绘制出了区域“毛细血管”水系图,并任命了10名渠长,履行小微水体“管、治、保”三位一体的职责。余杭区则利用网格化管理,对径山山区内的小微水体排查后,设置小微水体公示牌,接受群众监督,村社网格长直接负责网格内小微水体监管,并落实责任人和保洁员。

  2017年,结合各地小微水体长效管理取得的经验,我省在坚持五级河长体系的基础上,还将因地制宜把管理向下延伸到沟、渠、塘等小微水体。通过设立河道巡查员、网格员,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河长体系。

  信息化管理

  考核有依据

  在本报《治水拆违大查访》栏目跟随采访的督查过程中,河道出现黑臭河反弹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重要的一环在于相关河道的河长履职不到位,没有及时巡查发现问题,导致了水质再次恶化。

  在浙江大地上,每天有成千上万名基层河长在巡河,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了,如何实时监管和考核?2017年,我省将全面覆盖的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这个难题。

  在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试点推广的义乌,基层河长只要打开手机APP,系统就会记录下河长巡查河道的轨迹,平均每3秒钟定位一次,开车和走路定位点的距离是有差别的。不管是市级河长,还是河道网格员、保洁员,每个人都要安装这一APP,每天上传巡查轨迹和巡查日志。他们是否按要求巡查到位,后台数据一目了然。巡查有数据,考核就有依据。在义乌大陈镇,当地在充分应用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出台了《河道网格员考核办法》《河道保洁员考核办法》。

  到2017年年底,我省将实现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全覆盖,对各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网上巡查、电子化考核。同时,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河长APP将进一步完善,其中会融合信息查询、河长巡河、信访举报、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等功能。

责任编辑:杜玲玲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