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霾!霾!霾!今天杭州主城区仍有中度到重度霾!

2017年01月04日 08:57:59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段罗君 孙燕 裴斐

D2on-awzunex9372935.jpg

  2017年开年,杭州就经历了重度污染的“侵袭”。

  1月2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达210,突破了200的限值。当天晚上9点,杭州启动今年第一次,也是这个秋冬以来的第一次大气重污染IV级预警和应急响应。

  对于杭州来说,空气究竟啥时候能好起来?为啥这次空气污染这么严重?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台长郑沛群、杭州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级高工洪盛茂、杭州市大气办处长陈健松接受了钱报记者的采访,分析了空气质量变化的过程和原因。

  不过好消息是,根据预报,接下来几天,杭城的空气质量相比之前应该会有好转,因为除了有来自海上较清洁的偏东风进来,有利于吹散污染累积物外,驱霾的另一大“利器”——雨,也马上要上场了。

  杭城连日被雾霾笼罩

  风力很弱,污染物散不出去

  先来说说这波空气质量变差的前后过程。

  如果你关注杭州的空气质量,会发现这两天杭州的空气质量是一点点变差的——2016年12月30日,杭州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32;12月31日159;2017年1月1日190多;1月2日210。这几天在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之间波动,比较稳定。

  那么这次杭州空气质量为什么会变差?洪盛茂解释说,从数值上看,这两天,AQI的数值每天在增加一点点,这说明本地的污染每天都在积累,这非常关键;从时段来说,还存在输送性的污染,污染带逐步南移,最后压了过来,杭州一下子又散不掉。

  “从杭州气象网站上看到,杭州之前的风力经常只有每秒零点几米,等于几乎无风,这样污染物是散不出去的。如果风过来了,也要看有没有把污染物吹过来。风大的话,污染会随着风快速过境,虽然短时间看突破了限值,但是马上会过去,对我们的影响时间就短点。如果天气是静稳状态,那就麻烦了。”

  杭州市气象台台长郑沛群解释:“1月2日、3日杭城风力都比较弱,所以外来输入性污染的比重并不大,主要还是由于天气静稳,大气扩散条件差,导致本地长时间污染物的积累为主。”

  不过,昨天已有所好转。凌晨开始,空气质量从重度污染下降到了中度污染。具体到区域,主要还是杭州的中心地带较差一些,像和睦、朝晖、农大点位等等。

  到了昨天傍晚6点,AQI已经下降到149,轻度污染,晚7点降到了132。

  今天杭州仍有霾

  何时能好转?等风来等雨来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城仍将有霾。

  昨天傍晚,杭州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到今天下午,杭州主城区将出现中度到重度霾,易形成中度到重度空气污染。

  究竟,杭城的这场雾霾还要持续多久?我们向相关部门抛出了四个问题。

  问题一:什么时候空气会好转?

  杭州市气象台台长郑沛群说,“事实上,1月3日杭城的空气质量相比前一天,稍微有所好转,后面几天空气质量也不至于太差,偶尔可能会有中度污染,接下来还有来自海上较清洁的偏东风,有利于吹散污染累积物。”

  “1月4日、5日会更好一点。”洪盛茂说,冷空气就要来了,而且气象预报说会出现比较大的降水,“污染出现不出现,气象条件是一个关键问题。排放一年四季都差不多,而且这几年PM2.5的年均值都在下降。”

  问题二:AQI一直不错的千岛湖,昨天早上沦陷了,而且是杭州众多监测点中数值最高的。这是为什么?

  洪盛茂解释,千岛湖刚好处于污染带中心位置,而杭州城区处于污染带的边缘位置。

  再从全国空气质量图上看,昨天晚上,杭州的北面——湖州处于重度污染,杭州的南面——金华也是重度污染。也就是说,如果刮北风或者刮南风,污染物可能又会飘过来。

  问题三:今天杭城的风给力吗?

  预报为——偏东风3级。从目前预报来看,明天、后天,直到周六,杭城都是刮东风。

  问题四:那么,驱霾的一大“利器”——雨,何时上场呢?

  省气象台预计,受暖湿气流影响,今天白天我省大部依旧多云为主,浙中北部分有霾,早晨浙北局部有雾。傍晚到夜里浙北地区率先转雨,明天部分有中雨;其它地区维持多云到阴,明天下午到夜里转为阴有时有小雨。

  杭州市气象台称,今天傍晚前后,杭州将转阴有小雨,到明天雨量有所增大,这是有利大气污染物沉降的因素。从目前预报看,这场雨会一直下到本周六。

  懒人直接看这里

  5日(周四):小雨转中雨,11~13℃,东风3-4级

  6日(周五):小雨,11~14℃,东风3-4级

  7日(周六):小雨,12~15℃,东风3-4级

  8日(周日):阴,9~12℃,西北风3-4级

  9日(周一):多云,7~11℃,北风3-4级

  10日(周二):小雨,3~8℃,东北风3-4级

  其实,这次的霾范围非常广泛。

  这几天,华北、黄淮等地基本上是被雾和霾牢牢控制住了。据@中央气象台称,根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气象卫星霾监测报告》,经过估算,昨天9时,卫星观测无云可视区域的霾面积约61万平方公里。

  昨天14时,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及陕西关中等地出现大雾或霾天气,局地严重污染,其中河北南部、河南东部、山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局地不足200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华北、黄淮、江淮等地的大雾和霾天气仍将持续。从今天开始到明天,在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影响下,上述地区的霾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责任编辑:杜玲玲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