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元旦上班第一天,浙江15地发布雾霾预警!

2017年01月04日 08:58:0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帆 邵甜 裴斐

  秋冬季节,“久晴必霾”似乎成了一条定律。元旦以来,连晴之下,大气静稳,蒙蒙灰霾开始纠缠不休。

  1月3日,新年工作第一天,浙江多地发布霾天气预警,并启动应急响应。截至21时,我省共计15地发布霾天气预警,其中金华地区为重度污染,发布霾橙色预警;杭州、湖州、绍兴三地为中度污染,发布霾黄色预警;衢州市已经取消当日发布的霾黄色预警。

  记者从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此次雾霾从12月31日开始影响我省,2日最重,其中杭州和湖州两个地区受影响最大,为重度污染。2日21时,杭州市已经率先启动今年首次大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及Ⅳ级应急响应,这也是2016年入冬以来杭州市启动的首次大气重污染预警。

  “此次大气污染成因复杂,可谓内忧外患,一方面受北方冷空气南移输入污染物影响,另一方面由于本地的机动车、工业企业等人为排放持续积累,近来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省环境检测中心专家王晓元分析,目前雾霾对我省影响正在逐步减弱,但总体并不明显。

  好在我省即将迎来一波降雨,有助于雾霾疏散。4日傍晚前后,浙北将率先转雨,浙中北部仍有霾,预计5日天下午到夜里其他地区转为阴有时有小雨,届时雾霾对全省影响将降低到轻度污染。

  “预计到5日,此轮雾霾将销声匿迹,全省空气质量转为优良。”王晓元同时建议,在此期间,儿童、老年人和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并倡议市民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

责任编辑:杜玲玲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