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海水城!3年台州多了2个西湖 还要砸八百亿治水

2016年12月05日 08:01:19 浏览量: 来源:台州晚报 作者:

  大系统治水

  近三年,台州挖出2个“西湖”

  这些年台州治水都有啥奇招?治水,单打独斗行不通,抱团攻坚才有出路。台州坚持系统谋划原则,构建“三区两市”协同治水体系,编制“山海水城”规划蓝图。

  “一规”统全局

  新建城区水面率控制不低于10%,滩涂围垦区水面率控制不低于12%……水域红线,一寸也不能让。近三年,台州通过挖湖拓河新增水域面积12.3平方公里,相当于2个杭州西湖面积。到2020年,新增水域面积91平方公里,水面率再提高1个百分点。

  “一江”带全线

  椒江是浙江省第三大水系,治水攻坚战打响,椒江首当其冲。由市委书记担任椒江“河长”,全面开展椒江流域综合整治。去年,椒江源头永安溪入选浙江颜值最高河流,永安溪绿道被誉为“中国最美绿道”。

M0017B8CggSDlhERf-AThzFAAB54d2FCk4945.jpg

  “一测”牵全域

  近年来,台州牵牢断面水质监测这个“牛鼻子”,每月对23个交接断面进行水质监测,对不达标的地方责任人进行约谈或实施问责。

  大循环治水

  台风蓄水,300万人喝到明春不愁

  “五湖四环”,也是台州治水的关键词。台州坚持以打通断头河为突破口,编制“五湖四环”河湖江海循环圈,开展江河湖库连通联网建设,让水充分流动起来。

  得益于此,今年,“莫兰蒂”台风来袭,全市水库科学调度拦蓄雨洪3.1亿立方米,其中,台州的大水缸——长潭水库拦蓄雨洪1.7亿立方米,满足了今冬明春台州南片300万人用水需求。

  雨洪资源化,也是其中一大亮点。近年来,雨水生态化利用系统建设被写入与新入区企业签订出让用地合同条款中,“雨水花园”建设成为企业入园的一道“硬杠”。目前,台州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正全面开展“雨水花园”、“雨水小区”等建设。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