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省向书店购买阅读服务

首批20家民营书店各获5万元扶持资金
2016年11月30日 14:39:3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月红

  “犹如冬日里照进的一束阳光,这是对我们这些年来坚持在乡村开读书讲座最温暖的鼓励。”11月29日,衢州市江山读者书店老板曹林凤收到一笔5万元经费,这是书店15年来收到的第一笔来自政府部门的资助。这笔经费将补助书店一年来为读者无私举办的近10场公益阅读活动。

  浙江省鼓励实体书店经营阅读服务。11月29日,记者从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经过综合测评,浙江省确定向杭州晓风书屋、杭州纯真年代书吧等20家实体书店购买阅读推广服务,向每家书店发放5万元资助。这是浙江省首次向民营实体书店购买公共文化服务。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单烈告诉记者,今年6月,中宣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相关指导意见,其中一条是鼓励实体书店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阅读活动。前不久,浙江省出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实体书店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据了解,这20家实体书店在农家书屋、文化礼堂、中小学校及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地等场所,通过名家讲座、阅读指导、送书报刊下乡、举办征文比赛和书画展览等形式推广阅读公益活动。记者看到,在缙云县教育书店的年度阅读推广服务清单中,既有向大源镇、壶镇村民赠送2000册图书活动,也有在小章村、岭头村等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健康、礼仪等主题讲座活动,受惠读者超过1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得购买阅读服务扶持的均为民营实体书店。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发处处长于晓梅告诉记者,打造全民阅读氛围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加,民营实体书店不仅是销售平台,也是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承担着推荐优秀读物、推广阅读资源、完善全民阅读设施等多种功能。通过购买阅读服务,将鼓励民营书店在强化公共服务中带动书店健康发展。

  “实体书店转型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要做好‘阅读服务+’。”杭州晓风书屋负责人朱钰芳说,晓风书屋每年举办的公益讲座有100多场,参与读者超过10万人次。在她看来,这些阅读服务既能传播知识,又是为书店寻找精准的转型发展之道。比如书店去年与丰子恺后人联合打造“子恺艺术”文创品牌,推广各类阅读服务,目前已开发了100多种产品,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这为书店连开10余家分店奠定了基础。朱钰芳说:“开书店需要情怀,但仅有情怀是不够的。通过阅读推广服务,把阅读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才能更好地支持实体书店发展。”

责任编辑:徐淑丹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