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老国企4年100次公众开放日,带来了什么?

2016年11月25日 14:25:03 浏览量: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图为社区居民参观厂区  孙喜保摄  

  11月24日,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的镇海炼化迎来其第100期公众开放日,来自炼厂周围的又一批居民走进这家大型炼化企业,参观乙烯装置、消防队,通过VR技术、模拟体验走进原油装卸码头,观看炼化厂与当地和谐发展的微电影《白鹭飞》……

  一家从事炼油化工41年的老国企,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面向公众开放了100次,迎来4700多名市民前来参观。这给企业、政府和公众带来了什么?

  被舆情逼出来的开放

  为何要下这么大的功夫来搞公众开放日?对于记者的这个疑问,镇海炼化综合办副主任黄仲文欷歔不已:“这是被逼出来的办法。当时舆情对炼化企业很不利,我们经常会‘躺枪’。这要求我们打开企业大门,让社会公众看到我们的实情。没有什么是需要回避的,我们只需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2012年前后,正是国内环保舆情最为严峻的时候,随着公众对环保关注度的持续提升,在全国范围内,炼厂等化工企业搬离市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老百姓不了解情况,但只要闻到空气中有异味,首先就会将矛头对准镇海炼化。”宁波镇海区新闻中心副主任干剑松告诉本报记者。

  在镇海区,并不只有镇海炼化一家炼化企业,宁波市的化工园区也设于此地,园区里有许多大小不一的各类化工企业。在环保要求不高的时候,有些企业偷偷排放废水、废气的事件时有发生,确实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在这个仅有20多万人口的区,环保便成为天大的问题。

  2012年左右,宁波市镇海区的网上问政问效平台在全国都已经很有名气,平台的一个主要功能是受理当地居民投诉和举报,干剑松正是这一平台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当时网上针对镇海炼化的指责帖子非常多,几乎所有的环保问题都能推到镇海炼化身上。更有一些网友的言论非常偏激,认为镇海炼化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本来干剑松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适当引导公众的情绪,但由于他也对镇海炼化的情况不了解,所以也无从引导。

  镇海炼化感到压力的同时,当地政府也感到巨大的舆论压力:不少网民指责政府在环保方面不作为。

  舆情形势如此严峻,镇海炼化也意识到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向公众说明情况、澄清事实。在取得镇海区委宣传部的支持后,两家单位联合将首期活动参观的启示发布在镇海网络问政平台上,征集参观者,还明确以后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公众开放日。

  首次开放日获得转机

  2013年1月25日,第一期公众开放日正式启动。对于公众来说,镇海炼化也首次打开了神秘的大门,许多多年生活在炼厂附近的居民也首次有机会进入厂区。

  为了更好地向公众介绍情况,经过慎重选拔,最后确定曾担任公司环保处长、时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的王旭江负责为公众答疑。

  虽然预料到参观者可能带有情绪,但当时的场景仍让许多人记忆深刻。

  干剑松也作为首批参观人员进入厂区。他回忆称,当时这些前来参观的多是厂区附近的居民,也有少部分是对炼化行业很熟悉的环保人士:“他们是带着一股问责的情绪进来的,一进门就怒气冲冲,讲话态度很不友好。”

  其中一位参观者是化工行业的从业人员,很熟悉这一行业,在厂区内部甚至与王旭江就技术工艺问题争论很久,言辞亦很激烈。

  活动结束时,虽然还有少数参观者的质疑没有完全打消,但是大部分参观者对镇海炼化的环保举措有了新的认识。

  在镇海炼化的厂区,绿化面积已经超过了40%,尤其炼厂旁边的一片小树林被职工当成了自豪。近年来,每年成百上千只白鹭、牛背鹭、大白鹭等珍稀鸟类都会来这里安家,春来秋去,成为一景。白鹭被称为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对环境要求很高。白鹭安家能从侧面说明厂区空气、水状况很好。

  环保和安全是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而这恰恰也是镇海炼化的亮点和底气,这是他们敢于对公众开放的主要原因。实际上,由于多年来实行精细化管理,镇海炼化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自动化,许多装置的操作均靠电脑操作。

  诚恳开放的沟通态度、厂区的环境及环保举措,使镇海炼化一点一点取得了公众的信任。

  引领示范作用开始显现

  “一开始大家带着怒气来,但是大约三四期活动之后,大家逐渐平和起来。”黄仲文说。

  干剑松也证实了这种说法,因为在镇海的网络问政问效平台上,无端指责镇海炼化的声音越来越少,这两年甚至已经不见了。“政府减少了压力,企业发展有了更好舆论环境,公众有了更多知情权,少了怨气。”干剑松如此评价镇海炼化公众开放日的作用。

  “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我对石化企业的环保状况非常关注,镇海炼化能够主动打开大门接受监督,为宁波化工区其他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郁振伟是宁波当地一名环保志愿者,这是他第二次参加镇海炼化的公众开放日。

  更为可喜的是,在镇海炼化的公众开放日成功举办后,镇海区的不少企业也纷纷加入进来,已经有多家企业开始借鉴镇海炼化的开放日活动模式。

  在专家看来,镇海炼化的公众开放日并非首例,无论国内国外都有企业已经做过。企业开放日活动最早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的英国化工业,当时公众对化工业也是不熟悉,抨击很多。这促使英国化学工业协会在1986年举办了一系列沟通活动,以此帮助企业赢得当地社区的信任。

  今年5月份,北京市也开展了“首都国企公众开放日”活动,有48家企业向市民开放。

  国企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越来越多,这也引起了一些专家的关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就认为,国企相继举办开放日,除了国企本身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外,也顺应了当前的国企改革潮流:以开放的姿态,让公众深入了解国企,监督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为国企改革争取更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胡笛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