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红顶中介”摘“红顶”

2016年11月17日 08:17:4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陆遥

  近日,浙江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第一批脱钩试点改革正式拉开帷幕,首批47家省级行业协会即将在11月底前完成摸底调查,逐个建立脱钩试点实施方案,2017年4月前完成脱钩试点和评估。目前,我省各相关部门正按照“五分离五规范”要求,开展人、财、物等各方面的分离工作,加快为这些行业协会褪去“官色”,回归社会本位,让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主体。

  五分离,脱钩更彻底

  目前,浙江省共有行业协会商会4135家,其中省本级296家,另有会员主体以企业或同业人员为主的联合类、专业类社会团体2003家。

  “许多企业想做却没资源、政府要做却没精力做的事情,都需要协会参与。”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行业协会商会作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独特优势。但是,在简政放权改革背景下,一些行业协会商会的弊端也日渐凸显。专家指出,行业协会商会存在着政会不分、管办一体、自身结构不合理、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制度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有的甚至借助行政主管部门的影响力,向会员企业摊派会费,热衷于乱评比、乱表彰,增加企业负担。

  针对这些问题,早在2006年,我省就已开展过一轮政社脱钩工作。“2006年9月,省政府出台了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相关意见,要求协会与行政机关实现‘人员分开、财务独立、场地分设’。经过一年多的工作,1346个行业协会完成了与行政机关的脱钩,有的实现了机构分设,有的实现了财务独立,2703人次的兼职公务员退出了行业协会。”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调研员周龙解释说,此次是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成立了脱钩联合工作组。9月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公布《浙江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明确此次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提出“五分离五规范”,即“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

  “总的来说,这一轮的脱钩工作规定更严格,要求更明确,脱钩更彻底。”周龙说。

  去红顶,协会添活力

  作为首批试点之一,省葡萄产业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十分支持脱钩。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省农业厅经济作物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过去,政府和协会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协会不收取会费,所以许多活动要依赖厅里的资金划拨和工作安排。”该工作人员说,科室里只有两三个人,同时要为好几个协会工作。“脱钩之后,技术支持、行业动态等我们原本该做的事情还是会继续做,协会也能构建更完善的结构、引进更多的人才,来发挥自身的作用,自由生长、做大做强。”该工作人员认为,脱钩工作,无论是对政府还是协会,都可走向良性发展的“双赢”结果。

  “只有摘下行业协会商会的‘红顶’,才能切断利益链条和身份依附,让它们在市场搏击中强身健体。”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说。

  这几天,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戈掌根一边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推进脱钩程序,一边积极研究下一步的浙江菜系推广。省餐饮行业协会成立于1988年,发展至今已有900多个团体会员、1200多个个人会员。“协会目前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会费和活动,有8个专职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独立的工作地点。这些条件,为脱钩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戈掌根说,协会目前较好的发展势头,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主动拥抱市场之后获得的活力,“只有搞好服务,赢得会员信赖,协会才有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送一程,创新谋发展

  脱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而不是让其停滞萎缩。相比省餐饮行业协会这类生存发展条件较好的行业协会,我省仍有部分行业协会商会自身能力比较薄弱。对此,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行业协会商会脱钩,不是“甩包袱”,而是要改进政府服务。

  为此,我省在方案中专门提出,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扶持引导政策,加强分类指导。比如鼓励有关部门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向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和其他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同时,建立健全劳动人事、税收优惠、社会保障等配套政策,支持行业协会商会转型发展。

  脱钩之后,失去“娘家”,能否在市场竞争中提升自我“造血”能力,成为关乎行业协会商会生死存亡的问题。

  在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伟娟看来,脱钩之后天地会更宽。这家成立于1994年的省级行业协会,早在14年前就主动和行政机关脱钩。通过办展销会、博览会、技术咨询等一系列活动,增加了自身影响力,发展至今已有700多家会员单位,经济总量占全省皮革行业经济总量的80%以上。“协会的生命在于活动,功能在于服务。”李伟娟认为,褪去“官色”之后,协会要明确自己作为社会组织的身份,为行业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

  扶上马,还需送一程。当前,我省要求各级各部门抓好制度创新,建立综合监管体系,完善扶持发展政策,促进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王枫林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