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日报评论:互联网之光照亮未来

2016年11月16日 08:28: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袁华明

  对互联网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兴奋的时段。一个月前落幕的杭州云栖大会,互联网创业创新者体验了众多“黑科技”的“云”起“云”栖;本周,在江南水乡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隆重登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一片期待中开幕。

  从云栖到乌镇,从传统制造业到“互联网+制造业”,创新是不变的主题。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集中、创新活跃、应用广泛、辐射带动作用很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

  浙江在信息经济方面涌动着无限活力。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根基。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众多浙江企业展示的各式各样的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参观者无不感受到互联网技术带来的震撼,体验到互联网进步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便捷。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大家的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世界一些主要国家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在乌镇,我们看到的这些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或许是下一轮全球竞争的“主力军”。

  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目标。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无论是数字金融产品还是腾讯、华数这样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互联网产品,数字经济无处不在。

  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曾表示,数字化会沿着两个纬度发展:一是通过计算机视觉等技术不停地进行聚类,比如通过支付宝的扫脸识别就能确定人的身份,通过手机淘宝的拍立淘就可以了解商品详情;二是不断通过前沿技术寻找新的观察角度,例如VR/AR技术营造的虚拟现实世界。更多纬度的数据加上更多角度的观察,能够激发人们前所未有的想象力。

  从国家层面讲,我国正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不懈努力;从浙江实际出发,建设“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大力发展信息经济,这无疑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路径。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我们在乌镇看到了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实践。

  互联网之光照亮未来,博览会折射出的是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产业化又带给互联网无穷的动能。正如今天我们看到的,“互联网+”已经成为时代的一大主题,工业机器人、能源物联网等依托互联网及其升级技术带来的变革,正在夯实未来发展的基础。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折射出我们的短板。国内互联网企业更多的是处在应用层开发,而基础层开发较少、较弱的现象一直没有大的改观。我们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补上基础研发这块短板,中国互联网产业将赢得新的飞跃。

责任编辑:王枫林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