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夏宝龙作批示“这项活动很有意义”

孝行天下 第五届“浙江孝贤”颁奖

七人三集体获殊荣
2016年11月10日 17:52:0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曼丽

  浙江党建网讯 寒风阵阵,内心却暖意洋洋。11月9日,第五届“浙江孝贤”评选颁奖活动在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举行,正是这一股关于敬孝、行孝、倡孝的正能量驱散了深秋的寒意,7位“浙江孝贤”人物和3个“浙江孝贤”集体的感人事迹触动了每一位嘉宾的心灵。

  来自金华东阳保安大哥的吕新财,杭州江干“80后”儿媳妇童银河、湖州“包子丫头”俞云辉、丽水云和“畲家孝女”蓝香梅,金华永康巡特警大队队员杨江、杨羽翔,台州理发师陈官富,台州三门热心大伯方宝顺,余姚市黄家埠回龙小学,诸暨富润老年康乐中心,乐清市爱心话聊志愿者协会获得“浙江孝贤”称号。

1110_3.jpg

获得第五届“浙江孝贤”称号的个人、集体合影。记者 李震宇 摄

  夏宝龙作批示“这项活动很有意义”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对本届推选活动作出批示。夏宝龙在批示中指出,这项活动很有意义。“百善孝为先”,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以“浙江孝贤”推选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形成孝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浙江孝贤作为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已经纳入省文明办的品牌活动之一。“浙江孝贤”将宣传推广最美浙江人与实践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通过大力挖掘积极向上的孝贤事迹,宣传弘扬时代先进人物的先进性、榜样性、可学性,在全社会营造“崇孝、敬孝、学孝、行孝”的良好氛围,以良好家风引领民风、社风向上向善。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连续两届接见浙江孝贤。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接见第三届浙江孝贤。现任省委书记夏宝龙于2015年重阳节,在杭州接见了第四届浙江孝贤及历届孝贤代表,并对浙江孝贤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届“浙江孝贤”推选活动由省老龄办指导,浙报集团、省老年学学会、省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浙江社会文化研究院、浙江省孝德文化促进会主办,浙江老年报承办。此前4届评选,共有61名个人或单位获得殊荣。本届推选活动继续坚持“打开大门找孝贤”,加大活动创新力度,扩大评选开放程度。

  孝心孝行诠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大爱传古今,慈孝万年长。让我们聆听“浙江孝贤”们平凡而又动人的故事,他们是如何用自己的点滴践行孝道贤德。

吕新财 记者 李震宇 摄

  51岁吕新财在东阳当保安。2013年下半年,八旬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行为举止仿佛回到了孩提时代,喜怒无常,就连穿衣吃饭都不能自理。妻子在外打工,孩子还在念书,老人在家无人照顾,吕新财在征得单位领导理解后决定:用电动车载每天载着妈妈去上班。从此,端茶倒水、穿衣喂饭,吕新财无微不至地照顾妈妈,用长伴绘就“久病床前有孝子”的温馨画面。

  在湖州,俞云辉有着“包子丫头”之称。20多年前,她的父亲从老家义乌来到了湖州市吴兴区锦山集镇,一直在市场门口摆摊卖包子,日夜操劳。懂事的俞云辉从7岁起便开始帮着父母做包子。每天早上,她要连续做上3个小时的包子,再赶到学校学习。如今15岁的俞云辉,品学兼优,成为一名高中生,繁重学业之外,她仍不忘帮父母做包子。


童银河 记者 李震宇 摄

  “80后”儿媳妇童银河用孝心孝行为“婆婆也是妈”写下了最佳的注脚。她日复一日、默默地悉心照料患有躁狂抑郁症的婆婆,她用坚韧和执着,善良和付出,换来婆婆病情的好转,换来婆婆那份“她就是我的女儿”的信任。


蓝香梅 记者 李震宇 摄

  提起51岁的畲家大嫂蓝香梅,无论是云和县元和街道李山前村,还是附近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无不称赞她是“天底下难找的好媳妇,最勤快的当家人”。还未入门时,她就接过夫家担子,照顾行动不便的公公婆婆、患精神疾病的小叔,扶助3个小姑成长。结婚20多年,她勤俭持家、悉心照顾全家上下四代九口人,从无怨言。她说:“这是天下儿女最应该做的事。”

   孝行天下是一种担当

   孝老敬亲是和谐家庭永恒的旋律,孝德之道更是一种担当。

方宝顺 记者 李震宇 摄

   71岁的三门县浦坝港镇岙底方村方宝顺默默无闻,却一言一行诠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普普通通的他,十余年来,一直投身于村里的老年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老年人。他自掏腰包21万元,几经努力,建起了老年公寓。村里年满60岁的老人,每天只要花上一元钱就可以入住。目前已经陆续有60多位老人在“一元公寓”里安家。


陈官富 记者 李震宇 摄

  台州的陈官富身患重病却坚守公益事业,仁爱仁慈之心高于金钱。年轻时,他是人民子弟兵,年过半百,他是人民理发师。二十年来,风雨无阻为福利机构服务,为老弱病残智障人士定期免费理发。对于孤寡老人、残疾病人来说,陈官富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杨江 杨羽翔 记者 李震宇 摄

  金华永康巡特警大队队员杨江、杨羽翔将慈善一脉香火发扬光大、绵延不绝。从2014年秋天开始,他们经常去看望60多岁的孤寡老人李阿婆。带上些蔬菜,肉类,刚好够阿婆吃一个星期;给阿婆砍些柴,再陪她聊聊天,说说最近的新闻……李阿婆说,自从认识杨江和杨宇翔,就感觉自己多了两个“儿子”。身为“90后”的他们,用年轻的肩膀为困难人士撑起了一片篮天。

   温州乐清市爱心话聊志愿者协会对需要进行帮扶的高龄、空巢、病残老人,动员老年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活动。10年来,该协会坚持上门走访给老人带来精神慰藉,并与其共度佳节。此外,还持续开展志愿服务、爱心帮助、宣传科普、健康培训等各项活动,将敬老爱老行动落到实处。至今,协会共有“银龄互助”话聊对象229人。


余姚市黄家埠镇回龙小学校长 李震宇 摄

  余姚市黄家埠镇回龙小学重视德育教育,重视宣扬孝亲贤德之风已有20余年,爱与文明的接力在全校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手中传递。他们将孝德教育活动与敬老实践活动相结合,让敬老美德扎根学校,延伸家庭,辐射社区。

  诸暨富润老年康乐中心,用亲民的价格、酒店式的标准,为诸暨老年人建起了一个颐养天年的乐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众多“浙江孝贤”的信念和行动书写着大爱无疆、孝行天下的情怀,春风化雨,滋润浙江大地。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