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红色信仰 钢铁脊梁

2016年10月25日 08:28:2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中奎

  漫漫征途,正是信仰的引领,让一切艰险皆成淬炼,一切磨难皆成锻造。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回望来时路,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悠悠长征史,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6984826_1000x2000_0.jpg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漫漫征途,正是信仰的引领,让一切艰险皆成淬炼,一切磨难皆成锻造。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回望来时路,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悠悠长征史,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追随信仰

  共产主义信仰需要是人们信仰共产主义的根本动力。红军长征在沿途停留虽然短暂,但所承载的共产主义信仰经过宣传普及,给沿途政治生态系统带来强烈冲击,改变了沿途群众的政治意识,激活了群众的政治信仰需求。

  唤醒群众改变政治意识。长征不是单纯的军事转移,红军一路除了行军打仗之外,仍肩负着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争取群众、武装群众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宣传到使勇敢的人起来帮着我们宣传,我们要宣传到使怯弱的人都了解而赞成我们的主张,我们要宣传到一切被压迫的人们联合起来。”长征中,红军通过各种方式进行革命宣传,最广泛地争取沿途群众的支持。沿途群众从一开始不了解红军,到充分认识红军,进而产生信仰需求,转变政治倾向。

  引导群众作出政治选择。长征所到之处,一开始群众心存疑惑,但当看到红军不仅纪律严明,秋毫无犯,而且开仓济贫,废除苛捐杂税,群众切身感受到共产党好,红军好。人们心中的疑惑渐渐消散。答案很明确:红军是工农群众自己的军队。也许不少群众对红军的政治纲领并没有多少认识,但他们只须知晓红军是“穷人的军队”,就已经在心中作出了明确的政治选择。

  动员群众追随政治信仰。长征中,红军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传播着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革命理想,唤醒了中国的千百万民众。沿途群众不仅以积极的行动支援红军,还踊跃参加红军,为红军输送了新生力量,壮大了红军的实力。据不完全统计,长征途中,有近2万名各族青壮年加入了红军队伍。可以说,没有沿途百姓支持,长征是很难取胜的。百姓们拥护的是红军,追随的其实是信仰。

  加深认同

  共产主义信仰情感是共产主义信仰体系保持稳固的精神纽带和持续发展的心理动力。长征中,红军引导入伍战士将外在的宣传教育转化为自我的情感体验,内化为对中国共产党、对红军、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深情厚谊,永葆共产主义信仰生机与活力。

  认同正义感。群众朴实的良知决定选择队伍是有标准的,必须是自己人的队伍,是为穷人谋福祉的队伍。共产主义信仰中所包含的革命的、正义的、人民的成分恰恰满足了这一要求。正义感的认同为共产主义信仰深入人心打开了情感通道。

  尊崇神圣感。长征中,共产主义信仰的神圣感,表现为人们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的矢志不渝。红军战士为了共产主义理想,奉献热情、智慧和生命,创造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业绩。他们的无私献身和英勇顽强,把人类的精神世界提高了一个新的高度,也把人类信仰的神圣感升华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拥有归属感。正是因为数以万计的红军将士把人生价值的实现融进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伟大事业中,把心灵的归属置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感召之下,长征中才会有红军冲关夺隘,抢险飞渡,杀退千万追兵阻敌,翻越高耸入云的雪山,跋涉渺无人烟的草地,展示出共产主义运动无比顽强的生命力。崇高理想将人类的终极关怀和精神信仰建构在人的现实活动基础上,为人类找到了新的精神家园和信仰栖息地。共产党人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价值,人生的意义得到了充分体现。

  坚守信念

  共产主义信仰意志决定了人们在追求共产主义事业过程中的兴趣、热情及坚韧程度。长征中的艰难困苦无疑对人们怀抱共产主义信仰的虔诚度与持久性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经受住了考验,他们用苦难为共产主义信仰熔铸了钢铁脊梁。

  恶劣环境的考验。长征路上,红军翻越20多座高山,其中5座位于世界屋脊之上且终年积雪;渡过30多条河流,包括世界上最汹涌险峻的峡谷大江;走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湿地。很多人永远倒在了雪山,也有很多人被草地吞噬。但对革命必胜的信念无时无刻地在支撑和鼓舞着活下来的人们,无论周遭的生存环境有多险恶,追寻共产主义事业的脚步永不停歇。这是人类征服一切艰难险阻、跨越生命极限的奇迹。

  艰险任务的考验。长征中,红军队伍平均每天急行军50公里以上,平均3天就遭遇一次激烈的战斗。血染湘江、激战独树镇、强渡乌江、浴血娄山关、飞夺泸定桥、鏖战腊子口……万水千山之路,也是九死一生之路。飞夺泸定桥是长征中颇具传奇色彩的任务,红四团创造一昼夜山路行军120公里的纪录,22名勇士舍生忘死,冒着弹雨火海勇夺泸定桥,化危为机。在中国革命道路上,这种伟大精神成为共产主义信仰坚不可摧的力量之源。

  随时牺牲的考验。世界上不曾有过像中国工农红军这样的军队:指挥员的平均年龄不足25岁,战斗员的年龄平均不足20岁,14岁至18岁的战士至少占百分之四十。他们年纪轻轻就面对生死,年纪轻轻就要随时准备牺牲。红一方面军从江西出发时的8.6万人,抵达陕北时只剩6000多人;平均每走1公里就有4名红军战士倒下,每14人只有1人到达陕北。为主义牺牲,为理想奋斗,是红军最坚实的信念。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责任编辑:胡笛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