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嘉兴医院看病 带上手机和市民卡就够了

2016年10月23日 14:41:26 浏览量: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余悦 周君 陆李萍

  “您好,您是需要缴费吗?现在我们开通了支付宝和微信功能,您可以试一试。”10月21日上午,嘉兴市第一医院的志愿者在向患者介绍医院自助服务机的新功能。通过扫描屏幕上面的二维码,患者就可以完成缴费,免去排队等候的烦恼。

  以方便患者为出发点,嘉兴市的“智慧医疗”功能越来越强大。作为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诊间结算项目,也在不断进行功能完善:市民卡医保历年账户余额用于自费部分使用、市民卡+第三方支付……

  拓宽支付渠道

  “智慧医疗”越来越强大

  “以前只知道在自助机上可以挂号取号,或者用银行卡缴费,现在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缴费的话就方便多了,年轻人平常都喜欢用手机来完成支付。”市民孙女士在体验了自助机微信缴费的功能后表示,以后再也不去窗口排队了。

  据嘉兴市第一医院门诊部主任张继明介绍,从10月21日开始,医院里的十多台门诊自助服务机已经全部进行了系统更新,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缴费了。

  “智慧医疗”规模越做越大,第三方支付不但用于自助服务机缴费,现在也能用于诊间结算了。据悉,一种“市民卡+第三方支付”的诊间结算新模式已经开始推广使用。

  依托市民卡医保功能,使用嘉兴市本级市民卡的患者在医生诊间直接完成费用结算,实现一次刷卡两次付费,医保费用从医保账户中扣除,自费费用从市民卡账户中扣除。因为受到市民卡账户功能限制,不少居民的市民卡账户中金额不足,直接影响了诊间结算的使用效率。今年9月底开始,市民卡医保历年账户余额可以用于自费部分使用。

  而“市民卡+第三方支付”的新模式,让患者在持卡就医时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医生诊间即可实现结算功能,医保费用从医保账户中扣除,自费费用从第三方支付平台扣除。自费患者也是一样,全部费用都可以从第三方支付平台扣除。

  目前,嘉兴市第一医院可以使用微信进行诊间结算。10月21日,医院门诊一站式宾客服务中心副护士长宋美红向记者进行了演示。当患者市民卡中医保历年账户余额不足以支付自费部分时,患者扫描一个二维码,关注嘉兴市民卡公众号,通过点击“我要办理”,按照步骤绑定市民卡,成功之后返回市民卡公众号界面,点击“我要充值”,选择金额,点击微信支付即可成功充值。自费部分就可以完成支付了,整个过程在诊间就能完成。

  诊间结算全覆盖

  智慧结算率逐月提高

  “目前,我们医院的诊间结算率已经从最初的3%增长到上个月的13%。”张继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宣传,向患者推广诊间结算这种智慧医疗手段。

  据了解,作为诊间结算的试点医院,嘉兴市中医医院从今年3月份最先上线运行,其智慧结算率(智慧结算总笔数占门诊结算总笔数的比例)从系统启用初的14%增长到9月份的33%,有效缓解了高峰时段门诊排长队的现象,就医秩序更加井然,医护人员时间分配更加合理高效。

  今年6月,5家市级医院(嘉兴市一院、二院、妇保院、武警医院、荣军医院)陆续启动诊间结算工作,浙江新安国际医院也于9月20日上线试运行。目前,嘉兴市本级7家医院全部实现诊间结算,提前完成了民生实事项目的目标任务。

  截至9月底,各市级医院智慧结算总量达629786笔,以每笔结算至少排队10分钟计算,仅市级医院智慧结算一项工作就让全社会节省时间成本约10.5万小时。

  看病方便了,就医感受好了,老百姓也就满意了。今年二季度市卫生计生委首次对4家市属公立医院开展的患者满意度第三方评价结果显示,患者总体满意度达到了90.38%。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