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温州 非遗体验,传承历史文化

2016年10月02日 10:18:0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施晴雯)

  瓯塑、剪纸、手工鞋、竹雕、糖金杏……10月1日,一批非遗作品在温州朔门古街展现。不少市民在古街墙间留影换取体验券。非遗大师手作亮相,邀请市民体验温州古城记忆,这是温州鹿城区2016金秋文化节的重要环节。

  走进朔门街,温克剪纸工作室映入眼帘。非遗传承人、店主单温克向记者介绍,为了迎接国庆节,他特别创作了《丰收年》与《吉祥如意》。“《吉祥如意》以牡丹花、桃子、鸡为主题,寓意祖国的明天富贵吉祥,《丰收年》作品中间刻画了一只狗,在民俗中象征‘旺’,寓意祖国今年秋收大好。”

  今年刚上初中的祝敏博正在现场学习制作小油伞。这已经是他学习这门手艺的第四个年头。今年国庆节,他特意带上同班同学一起来体验剪纸艺术。“学剪纸时,不仅能了解到许多温州掌故,也锻炼了自己手工创作的能力。”祝敏博对学习剪纸颇有感触。据了解,为让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鹿城区将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发展成鹿城区特色文化品牌。金秋文化节的活动空间从早期的江心孤岛,延展至整个鹿城;内容及形式也越来越丰富。

  国庆期间,除了朔门古街的非遗体验项目,从瓯江三桥到瓯越大桥的瓯江绿堤,十里瓯江艺术步道利用现有设施,开展管弦乐演奏、城市悦跑、中华韵健身表演、鼓词戏曲表演、“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等主题活动。市民陈隆斯早早做好准备,打算参加城市悦跑。陈隆斯说:“久坐办公室,现在能在瓯江绿堤酣畅淋漓跑一趟,还能了解更多历史文化,很是惬意。”

  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雄文介绍,接下来还将在鹿城江心屿举行诗词长卷展,通过200米露天长卷,展现“诗之岛”内蕴。同时,现场还将举办2016江心屿·空气音乐节,邀请国内知名乐队、本土音乐新力量,为市民奉上音乐盛宴,为祖国67岁华诞献礼。

  小朋友们在温克剪纸工作室体验非遗剪纸艺术。 施晴雯 摄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