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报记者直击大救援50小时 只要有希望就决不放弃

2016年10月01日 09:36:32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日报前方采访组

  9月30日一早,遂昌山体滑坡现场,救援人员正在紧张搜救。灾害发生后,浙江军民齐心协力,争分夺秒,昼夜不断,全力搜救失联人员。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董旭明

  夜色漆黑,大雨滂沱,但深山之中,废墟之上,机械轰鸣,灯火通明,给劫后余生的人以力量,给关心苏村的社会各界以温暖。

  9月30日17时28分,久违的阳光洒在浙南山区遂昌县苏村的一个方言叫"破崩岩"的自然村。48小时前的山体滑坡,让这个原本宁静的小山村一下备受关注。当时,40多万立方米土石倾泻而下,瞬间将20户村民的房屋掩埋,房屋区域最大埋深约21米。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来自浙江省内外、丽水市、遂昌县的救援力量以最快的速度集结起来直抵苏村,当晚就救出村民15人,但还有27名乡亲失联。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场生死时速的大营救就此拉开。省军区、第一集团军、火箭军某部等驻浙部队,武警部队、消防部队等,以及公安、水利、国土、电力、通讯、建设、交通、乡镇、村等各方多达4000多人的救援力量,携带生命探测仪、无人机、海事卫星电话、边坡监测仪、大型挖掘机等专业救援设备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救援。

  至10月1日1时,失联人员已搜救出7人,确认无生命迹象,仍有20人失联。

  1日凌晨4时,救援工作依然没有停歇,大型挖掘机继续清理现场。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林云龙

  坚强领导 科学施救

  抓住"黄金72小时"

  27名父老乡亲失联,不但牵动着亲人们的心,更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等中央领导同志均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9月28日夜,省委书记夏宝龙、代省长车俊立即赶到省应急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副书记王辉忠等赶到省防指,要求抓住"黄金72小时"救援时间,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全力以赴搜救失联人员。

  9月30日10时30分,此前已多次连线苏村救援指挥部指导救援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赶到山体滑坡现场,指挥抢险救援,慰问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

  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和市长朱晨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开展抢险救援,丽水迅速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等10个专项工作组,并迅即启动市、县两级地质灾害特别重大I级响应预案。

  对生命的最大尊重,就是要科学施救,尽可能快地找到失联者。在认真踏勘现场、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指挥部紧急制定了"三管齐下"的搜救方案,即中间采用生命探测仪进行搜救,两边以部队为主开展施救。

  一片废墟中,苏村山体滑坡救援现场紧张而忙碌。

  来自国土、地勘、测绘、安监、水利水文、气象、人防等多部门专家组的迅速到位,为大救援的科学展开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在距灾害点不到1公里的一处民房内,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的30多名队员,在大队长王卫青的带领下,用数据化的高科技手段对滑坡残留体进行科学监测,为每一次的决策提供周到的数据支持。

  "在滑坡体正面的小河南岸,我们利用安监国内技术最先进的边坡雷达,能够全面监测坡体动态。" 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柳若龙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在现场的5个重点区域安放了水文队激光动态测量仪和七队全站仪,不同仪器之间点面结合,互相补充,确保精准监测。

  塌方导致的堰塞湖可能引发新的地质灾害,是大救援的最大安全隐患。操控无人机航测输出三维图形,用GPS定位系统测量水位,用雷达枪测出水流速度。由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查设计院和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组成的专家组,重点对堰塞湖的稳定性、形态和发展趋势做出预判。

  国家防总第一时间向灾区派出工作组3人和专家组8人。他们分析,堰塞湖内部构成复杂,上游还存在二次滑坡的可能,需要制定二次垮塌应急预案。

  浙江省气象局气象应急车在现场提供短时气象预测,向救灾指挥部提供灾害点滚动精细降水预报,为救援方案制定提供决策参考。预计10月1日午后有短时阵雨,但气象条件总体上对救援有利。

  党员挺身 无私奉献

  给救援最大力量

  从蜿蜒的入村山路到繁忙的灾民安置中心,从危险的堰塞湖警戒点到分秒必争的救援现场,到处是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阿姨,是要进苏村吗?我们有摩托车,我们可以送你去。"在蜿蜒曲折的入村山道口,有一支"党员摩托车运输队"随时待命,用摩托车和电瓶车运送群众和救援人员进出苏村,在常常道路堵塞的抢险救援路上发挥了极大作用。

  40岁的郑仕军是北界镇白水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摩托车运输队的成员之一。"大救援有太多事情需要我们,这个时候党员就要挺身而出。"到30日下午,他已在苏村执勤40多小时,总共却只睡了6个钟头,眼里布满血丝,不知来回送了多少人。因为骑坐时间长,他早年患过痔疮的伤口也崩裂了,但他没有离开苏村,继续在安置中心帮忙。

  国网遂昌县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安装临时照明灯,确保夜间施救照明充足。

  党员的心与灾区一起跳动。39岁的党员程希明从县城赶到苏村,和他一同抵达的还有5名志愿者。因为程希明的老家在北界,比较熟悉地形,走村串户,翻山越岭,带路熟门熟路。遇上灾害路段还会先跑上去看看,没有危险再高举起红袖章,用力挥一挥。尽管几乎一夜没有合眼,带着黑眼圈的程希明也总是带着笑容:"我们50多个同伴还在县城待命,无论献血还是救灾,我们随叫随应。"

  党员服务者中,还有一支"突击队",他们是遂昌各地的民兵组织,24小时在救援现场、地质危害点和各条生命要道清障、警戒,承担应急突发情况的处置。上游砂石随着水流冲上村道,突击队马上拿起铲子清理,水流冲一次,火速清一回。

  9月29日晚,从灾区苏村转移出来的群众被安置在北界镇北界村文化礼堂内,不少人已安然入睡。

  在接收安置转移群众的北界镇北界村,党员干部为父老乡亲提供尽可能舒心的服务。从28日灾害发生到30日清晨,北界村村委会副主任周文兵只小睡了三四个小时。不是周文兵不想睡,而是睡不着。安置点里的受灾群众需要一些洗漱用品;夜里有人反映说大会堂的灯不够亮;安置群众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多,起夜时需要派人特别注意。这些细小的生活问题,都在周文兵脑子里打转。

  北界的夜有些寒冷,周文兵为了提神,搬来凳子,就坐在门边,任由风呼呼地吹。吹够了再走回安置点,看看已经熟睡的转移群众,看看谁行动不便就上去搀扶一把。

  据了解,目前市县乡村共有1000多名党员干部日夜奋战,组织转移群众、安抚受灾群众、做好后勤保障。

  解放军战士乘坐冲锋舟在堰塞湖中搜寻失踪者。

  军警会战 迎难而上

  分分秒秒抢进度

  30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灾区一线,踏着陡峭而湿滑的乱石,爬上山体滑坡堆积体的最高点。放眼望去,一边是被泥石流冲毁的村庄,救援人员正在紧张救援;一边是山体滑坡造成的堰塞湖,官兵们驾驶冲锋舟,四处搜寻失联人员。

  "我们必须抓住'黄金72小时'救援时间,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全力以赴搜救失联人员。"已经一夜未合眼的省消防总队战训处长王剑淦一边说,一边手持生命探测仪搜寻失联者。截至30日17时,消防官兵已救出7人,其中4人生命体征稳定、3人不幸遇难。

  就在这时,省消防总队政委梁云红也爬上了滑坡堆积体,布置消防部队开展新一轮搜救。他告诉记者,目前全省消防部队共近300名官兵和5条搜救犬奋战在现场。今天,他们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实施"三个一遍",即生命探测仪、搜救犬和人工各搜索一遍,以便现场搜救力量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施救。

  险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集结号。连日来,共有来自驻浙部队、武警、消防等部队的近2000名官兵从四面八方赶到苏村,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也发挥就近就快、熟悉情况等优势,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据悉,先后有8位来自不同部队的将军来到救援现场,一线指挥大救援。

  驻浙第一集团军某旅正在抢修道路,开辟新的"生命通道"。陈宁 廖小清 摄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哪里急难险重,官兵们就冲向哪里。

  不同军种在这里协同作战。省军区积极组织所属部队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全力投入失联人员搜救、道路抢通等工作;为尽快打通救援通道,驻浙第一集团军某部和武警交通部队第八支队官兵,从南北两个方向同时抢修道路;武警水电二总队充分利用其专业特点,制定周密施救方案,力争在"黄金72小时"内救出更多被困者;火箭军驻浙某部抽调10余台装备保障车,为救援车辆和人员提供通信、供电、供油等后勤保障;省武警总队官兵分两路,直属支队继续发挥其专长全力搜救失联者,丽水支队官兵则协助当地群众做好灾后自救。

  又是一个通宵大救援。夜色中,人民子弟兵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那鲜艳的迷彩绿和消防橙,点亮着生的希望。

  百姓有难,人民子弟兵爱人民的特性就愈发彰显。武警遂昌中队班长刘强,正在休假陪妻子待产,主动提前结束休假,连夜从老家湖北赶回来参与救援;衢州消防支队柯山大队班长张力,家里房屋和农作物因台风而受损,本来准备国庆节回家看看,却义无反顾来了苏村;遂昌北界村民兵连长华玉军的妻子因回娘家苏村,不幸被泥石流淹埋,他强忍悲痛坚守现场营救其他人。

  昼夜奋战后,被替换下来的救援队员在苏村临时指挥部长椅上和衣而睡。

  社会救援 专业有序

  给生命最大尊重

  抓紧每一分每一秒、不放弃任何生的希望,苏村大救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神经。29日上午,10余台大型机械开始进场挖掘,"轰隆隆"的声响响彻了整个山谷。

  "赶快去那里看看!"徐立军扯着嗓子指挥着,他肩上挂着的对讲机不断播送着救援信息,现场有什么风吹草动,他的团队就会在上面喊话。

  徐立军是公羊队浙江总队总队长,他已经两天没休息了,但仍坚持在现场指挥,"72小时黄金救援,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耽误。"

  "发现人啦,速来!"11时30分左右,对讲机里的这条线索犹如惊天雷,所有救援队员全都冲了上去。这是截至9月30日中午12时苏村现场找到的第6位失联者,也是公羊队帮忙参与救援发现的第二人。

  虽然人已没了气息,但救出人的那一刻,在场所有人都流下了眼泪!"找到人的那一刻心里很矛盾,既希望找到人,但更希望我们选的地方是错的,人其实早就逃出来了。"徐立军说。

  义乌民间救援协会在得知灾情后组织了40名志愿者,携带4台大型挖机、2台热成像仪,越野施救车、发电机、通信应急照明车等装备连夜出发,当晚11时到达指挥部。

  9月29日凌晨1时,他们赴高危险区通宵搜救。目前,义乌救援协会已先后派出三批共72名志愿者赴灾区救援,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救援队员正在苏村的废墟中搜寻被埋群众。

  和他们一样,数十支民间救援队伍从全省各地集结,这些"编外"成了现场武警、消防之外重要的救援力量,他们彼此并不认识,但都为了一个目的——救人!

  在大救援每一个需要服务保障的地方,都有各种力量迅速补位。国网丽水供电公司、遂昌公司完成了现场应急监控系统电源接入、现场指挥部用电安装、移动通讯保障车的电源接入等工作。中国电信当晚铺设了10条百兆光纤,为苏村指挥部提供通讯便利。

  北界市场监督管理所是这次滑坡灾害的救灾收发点。近400平方米的仓库里堆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抢险救灾物资,主要是折叠床、迷彩服、面包、方便面等抢险救灾物资,既有来自兄弟县市区、单位的支援,也有社会上热心人的捐赠。目前,已收到社会各界捐款200余万元,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

  10月1日凌晨的苏村,灯火通明,救援人员仍在紧张地工作。衢州市龙游县沐尘乡马戍口村几位村民送来热腾腾的葱花馒头,"为了老百姓,你们辛苦了!"

  72小时黄金救援期,宝贵的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所有的救援人员,都在和时间赛跑,和死神赛跑,不放弃分分秒秒,用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给生命以最大的尊重。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