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胡润品牌榜公布 淘宝问鼎外还有15个浙江名牌上榜

2016年09月21日 14:45:24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9月20日下午,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6胡润品牌榜》,共200个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上榜。其中有31个品牌新登胡润品牌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一年发布胡润品牌榜。

  淘宝首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

  在本次公布的榜单中,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淘宝以2300亿元的品牌价值超过腾讯,首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

  过去两年位列榜首的腾讯今年以2100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五,主要原因是今年单独计算了微信的品牌价值;去年排名第三的中国移动今年以2270亿元的品牌价值跃居全国第二;百度以2180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三。

  200个上榜品牌中,139个品牌价值比去年增长,其中31个是新上榜品牌;56个品牌价值比去年缩水。品牌价值总和三年增长64%,比去年增长7%,达到4.6万亿,为历年最高。其中,前10名的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38%。

  200强的上榜门槛为25亿元,百强的上榜门槛为77亿元,均比去年有大幅提高,达到历年最高。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的达到13个,比去年增加3个。

  16个浙江品牌上榜 基本为民营企业

  在本次公布的榜单中,共有16家总部位于浙江的企业上榜。上榜品牌数量仅次于北京、广东和上海,在全国各个省市区中,名列第四。其中,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旗下的品牌淘宝、天猫和支付宝位列浙江上榜企业的前三位。

  在这16个品牌中,小编注意到,除了分属烟草行业的利群和金融行业的宁波银行,其他的14个品牌几乎都属于民营企业。这充分说明了浙江这片民营经济的沃土,为知名民营品牌的孕育、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特别是作为中国首批试点民营银行的网商银行以及电子商务平台蘑菇街的上榜,展现了浙江民营经济品牌的生机和活力。依托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网商银行成立短短一年就成为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蘑菇街的轻时尚特质,也让这个年轻的电商平台深受年轻女性的喜爱。

  网商银行和蘑菇街品牌价值的增长,同时也说明了浙江互联网行业的勃勃生机。在浙江上榜的16个品牌之中,至少有6个互联网品牌。即使是分属传统行业的森马、老板、苏泊尔等品牌,也在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融合之路,在互联网上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位于杭州清泰街的娃哈哈总部大楼,见证了娃哈哈多年的奋斗历程。

  传统品牌仍充满活力

  在这份榜单上,我们仍然能够看到许多熟悉的传统品牌的身影。深耕饮料行业三十年的娃哈哈、二十多年致力开拓婴童食品市场的贝因美、孜孜不倦进行品牌建设的厨房电器品牌老板和苏泊尔……这些几乎见证了浙江改革开放全过程的老品牌,因为他们在自己领域内的探索和坚持,让自己更加具有知名度和含金量。

  这些品牌大都成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经过二三十年的坚守和努力后,这些品牌已经成为了行业内的翘楚和旗帜。从榜单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些传统品牌的品牌价值在企业的市值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比例。占市值比例25%的娃哈哈,超过三分之一的贝因美,接近20%的老板和苏泊尔……坚持铸就名牌,名牌让企业更加辉煌。

  历年“胡润品牌榜”对比

  部分数据来自中国网等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