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制造2025”试点,宁波为何拔得头筹

2016年08月19日 07:24:44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18日宣布,浙江省宁波市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这也意味着“中国制造2025”进入了全面贯彻落实的新阶段。那么,“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为何花落宁波?

  30个城市申请,试点示范成香饽饽

  “‘中国制造2025’是未来10年引领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行动指南,也是未来30年实现我国制造强国梦想的纲领性文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说,开展城市(群)试点示范工作,是今年下半年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中国制造2025”出台后,不仅得到了企业界的高度关注,各地方政府也纷纷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等26个省份出台了地方版行动计划,宁波、泉州、东莞、佛山、苏州、济南、南京、镇江、三明、株洲、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城市陆续出台了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其中,30个城市提出了创建试点示范城市的申请。

  “试点示范之所以成为‘香饽饽’,关键是地方政府深刻感受到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告诉记者,通过试点示范可以将地方的“中国制造2025”实施方案与国家大战略对接。此外,试点示范城市还能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跟踪指导,以及相关政策支持。比如,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专项建设资金将优先支持试点示范城市的优势项目。

  聚焦优势项目、突出改革创新让宁波脱颖而出

  “宁波市以发展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聚焦新材料、整车和零部件等几个关键领域的思路想法,与试点示范的出发点不谋而合。此外,宁波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意愿也很强烈。”辛国斌指出,鼓励部分地区先行先试、重点突出、形成经验,避免试点示范城市(群)一哄而上,是评审工作关注的重点。遗憾的是,“中国制造2025”列出了我国制造业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可是26个省份的具体实施方案中没有一个比国家战略范围窄,都在十大领域外增加了额外的发展重点。辛国斌说,如各地都按上述大而全的方案推进,战略实施效果将大打折扣。

  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补充说,今年上半年,工信部联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专家组成联合工作组,赴宁波市、珠江西岸六市一区、苏南五市现场调研评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宁波市对“中国制造2025”全面深入的理解,相关规划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聚焦比较优势、强调错位发展以及强烈的改革创新意愿,给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坚定不移地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注重发挥试点对全局改革的突破、示范、带动作用,是宁波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宁波市代市长唐一军介绍,近年来,宁波不仅形成了电工电器、纺织服装、汽车、石油化工等支柱产业集群,先进控制技术在宁波市骨干企业的应用普及率也达到8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91%,成为全国第一个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和十大智慧城市之一。此外,全市范围内正在开展的各类省级以上试点共81个,其中国家部委改革试点55个,相继被认定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首批创业型城市,深入推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境外并购外汇管理改革等试点。

  培育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为制造强国建设积累经验

  一家年销售收入58亿元的自动变速箱机油泵生产企业,产品订单竟然排到了2022年!宁波圣龙(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宝,就是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和智能化改造。

  “到宁波调研,让专家团队眼睛一亮的是,当地有几十家像圣龙集团一样年销售规模几亿元到几十亿元的企业,它们在一个领域专心耕耘,可以与国际一流基础原材料、基础零部件巨头一较高下。”屈贤明说,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是工业基础薄弱,尤其是关键原材料、关键零部件以及先进制造装备长期依赖进口。

  《宁波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三大战略引领产业,主攻石墨烯、稀土磁性材料、高端金属合金材料、关键基础件、专用装备、光学电子、汽车电子、专用集成电路等八大细分行业,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这些试点示范规划和项目的落地,将为攻克我国制造强国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积累经验。”屈贤明说。

  据悉,宁波市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的内容还包括,探索“创客+苗圃+孵化+加速”的成长模式和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市场化资源配置和差别化产业政策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展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土地弹性出让、单位资源要素评价等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