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遇风浪船能泊在自家门前 今夏岱山渔民告别“逃洋”

2016年08月14日 15:49:01 浏览量: 来源:舟山网 作者:

  遇上风浪,船能泊在自家门前,不用再到宁波、上海、沈家门等地渔港去,岱山渔老大从这个夏天开始告别"逃洋"历史。记者日前从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经过多年来的提升改造,该县渔港及避风锚地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基本能满足全县2000余艘渔船的避风需求。

  记者近日在大衢一级渔港一期项目现场看到,总长约2.1公里、倒L型的防波堤仿佛巨人的手臂,为大大小小数百艘渔船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港湾。据了解,该渔港一期项目设计容量800艘,占衢山全镇渔船总数的73%。"二期项目已完成所有前期手续,项目工可报告于5月获省发改委批复,目前已经启动设计。"

  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渔港办副主任李斌介绍,在岱山本岛,继江南段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后,高亭中心渔港将迎来最后一项提升改造工程:从横勒山起沿岱山县疏港公路往西,将新建渔业码头2座共230米(6个泊位)、护岸1600米、防波堤500米。该工程概算总投资1.78亿元,目前正在开展项目施工监理招投标工作,力争今年10月开工。

  李斌介绍,目前高亭中心渔港可容纳渔船近800艘,其中泊岸500余艘、锚泊200余艘。待2018年该项目建成后,高亭中心渔港的基础建设工作即告完成,整个港区将形成一个开口朝西的半环形,对港山和横勒山中间海域将形成良好的避风条件。届时港区水域面积可达750万平方米,仅泊岸容量就可达到800艘左右。

  此外,总投资2500万元的大衢万良二级渔港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731万元,建成长50米码头1座,护岸基础部分和防波堤加固工程基本完成;长涂一级渔港南岸部分已完工,可靠泊各类船舶500艘。"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渔船2200余艘,其中44.1千瓦(60马力)以上渔船1900余艘,现有容量基本可以让船老大告别'逃洋'历史了。"李斌说。

  今年6月,岱山县启动了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至2018年,岱山将保底完成340艘帆张网及蟹笼船减船转产任务,力争完成440艘,使现存两种捕捞渔船总数下降48.7%。"到2018年再减少三四百艘,可以说仅高亭中心渔港和大衢一级渔港就能基本满足全县渔船的避风需求。"李斌介绍,下半年岱山将启动高亭中心渔港疏浚工程,总投资达2500万元。同时将加强渔港综合功能建设,进一步提升渔港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