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华:可游泳的水域越来越多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5天

2016年08月09日 15:16:21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朱智翔 沈超

W020160809206866923469.png

  这几天,金华蓝天白云是常态。时补法 摄

  对于市民来说,洁净的水和空气,是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记者8月8日从金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上半年环保“成绩单”出炉,水质、空气质量均有明显改善。

  两组数据:

  水质5个100%

  空气优良率近8成

  今年,金华治水的目标是“可游泳”,达成这个目标,要求游泳水域须是Ⅲ类水以上。好消息是,1~6月,全市42个地表水断面,Ⅰ~Ⅲ类断面41个,已占到97.6%。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金华的水环境质量实现了突破性改善,达到了5个100%——全市11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16个省控断面、10个出境断面、20个县(市)交接断面、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

  除了向往一汪好水,蓝天白云也是老百姓判断环境质量最直接的标准。从发朋友圈晒晒“金华蓝”,到近期只要天空放晴就蓝得醉人,空气质量的持续向好市民自己就能感受到。

  数据也印证了这一感觉:1~6月金华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78.6%,较去年同期上升4.7%,PM2.5浓度52μg/m3,较去年同期下降8.8%,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5天。

  严格治理:

  半年查处

  环境违法企业645家

  要想实现环境的改善,就少不了治理。今年,金华推进控煤减煤、降尘抑尘、治污减排、控车治堵、农村废气、大气执法、生态屏障、G20管控等8大“气尘合治”专项行动,完成了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重点项目70家,实施了134个污染物减排项目,淘汰了黄标车2871辆、老旧车9205辆。

  为了遏制环境违法事件,环保部门也是蛮拼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华环保部门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645家,比去年同期增长30.8%;罚款270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依法关停取缔540家,比去年同期增长246%;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案件92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3.3%。

  环境执法力度位居全省前列的同时,金华重视大案要案的查办,运用“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等新环保法措施,加强媒体曝光、信息公开、黑名单制度等配套手段的应用,为环保工作持续加码。

  环保计划:

  接下来将开展

  臭氧治理专项行动

  尽管“期中考”成绩不错,但环保的工作却不能停下来。比如,42个地表水断面中还有1个Ⅳ类水质断面,包括通园溪、回溪等在内的部分水域水质依然不容乐观;高压态势下,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仍然时有发生。

  环保部门表示,今年下半年将从提升环境质量、减少污染排放、强化环境监管、建设生态文明四个方面,继续深入做好各项生态环保工作,切实推进金华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要做哪些事?环保部门说,将督导推进畜禽养殖行业整治、工业集聚小区环境整治、六小行业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同时部署开展臭氧治理专项行动,重点突破方向是加快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削减,重点控制区域为市区和上风向的浦江县、义乌市,重点治理行业为表面涂装、纺织印染、医药化工、包装印刷、橡胶塑料及电力、水泥等七大行业,重点控制时段持续到10月。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