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省制定新一轮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2016年08月06日 14:39:14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文芳 王键 郑煊

  科技创新,再次吹响集结号。8月5日,记者从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浙江省政府日前发布《加快推进“一转四创”建设“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记者在会后采访了浙江省科技厅负责人,请他对《行动计划》进行解读。

  “《行动计划》为浙江省科技创新提供路线图和方法论。这张科技创新路线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背景,目标锁定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链、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方法论是‘一转四创’,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创新大平台、创新大项目、创新大团队、创新大环境建设。亮点则是更为务实,将改革创新的任务分阶段分地区落实。”省科技厅负责人说。

  据了解,《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浙江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取得实质性成效,科技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资源自由流动,创新条件明显改善,创新合作更加开放,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价值充分体现,在信息经济等若干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率先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行动计划》牢牢把握科技成果转化“第一工程”,从创新链条的需求端、供给端、平台端、服务端、环境端入手,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资本化。

  需求端上,大力培育科技企业,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主体。《行动计划》指出,要以“互联网+”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培养与引进一批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等领域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形成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孵化“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

  供给端和平台端,要建设一流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深入推进科技大市场建设。服务端与环境端,要建立高效便捷的创业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创新大环境建设,从而构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行动计划》指出,面向创业需求,开发一批大数据公共服务产品,运用大数据提供精准服务。整合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形成基于大数据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研发设计、技术产业化、人力资源、市场推广等服务。

  建设创新大平台

  8月5日下午,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动员大会上,发布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规划和相关政策。以浙江大学为核心,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为两极,以特色小镇为支点的城西科创大走廊,正成为引进高水平科研院所、汇集创新型企业、吸引高端人才的“创新高地”。

  省科技厅负责人说,通过科技创新大平台建设,可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推动创新要素高度集聚,为经济发展凝聚无限动能。《行动计划》从全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着力建设创新型园区和高能级科技城、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和新型孵化器、建设一流产业技术创新研究机构五个维度来部署,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搭好创新大平台。

  《行动计划》指出,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信息经济中心、国家级创新策源地、绿色“双创空间”、最优创业创新生态圈,成为科技创新创业的示范区和集聚区;高水平建设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跨境电子商务、科技金融、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人才聚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互联网创新创业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加快建设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一批互联网创业、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特色小镇,打造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互联网+”制造示范园区;着眼创新资源和要素的有效汇聚,聚焦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支柱产业,以龙头骨干高新技术企业为牵引,支持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互联网、海洋产业等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