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甬金铁路计划明年1月开工

2016年07月16日 16:11:22 浏览量: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宁波市交通委昨日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甬金铁路宁波段的第二次环评公示,首次明确了甬金铁路计划开工日期为明年1月,计划于2020年12月全线完工。这条铁路将解决宁波到金华绕行杭州的问题,同时在奉化班溪设溪口站。

  甬金铁路即金华至宁波至舟山铁路工程的一部分,项目为Ⅰ级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预留时速200公里,采用电力牵引,投资估算总额为336.24亿元。甬金铁路将穿越金华、绍兴、宁波,建设正线全长185.349公里,共设10座车站,其中利用既有车站3座,新建车站6座,预留1座。根据规划,甬金铁路将新建桥梁53座,隧道49座,桥隧总长153.675公里,桥隧比82.91%。

  甬金铁路在宁波境内全长62.15公里,将在宁波东站建设客车技术整备所改造工程;北仑港站建设车辆装卸检修所工程;在邱隘设宁波动车所,动车所走行线长5.6公里。目前宁波站高铁、动车始发列车不多,其原因之一就是宁波没有高铁动车组检修和发车的基地,而动车所将增加宁波夜间停放车辆,促进宁波始发列车增加。

  目前,宁波人虽能买到去往金华的高铁车票,但这些高铁列车的走向是先走杭甬高铁北上至杭州东站后,再走沪昆高铁往西抵达金华,也就是说走了“三角形两边”,比直接行驶多绕行了近百公里,因此宁波现行的6趟高铁最快需要2小时06分钟才能到金华,二等座票价145元;而普通K字头列车则需要开行4小时以上,最慢的K212,耗时5小时51分钟。甬金铁路建成后,按照时速200公里开行动车组,全程若只停2站,那么宁波到金华只需94分钟,预计D字头动车组二等座票价将在80元左右。

  宁波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省里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如期实现既定开工目标。同时,也呼吁沿线有关县(市)区、乡镇街道全力支持配合,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工作,积极推动国家重点工程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张丽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