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省连续3个月出口两位数增长

2016年06月19日 02:36:0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佳莹 童本俊

  记者6月16日从杭州海关获悉,今年1月至5月,我省进出口合计8338.4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出口6620.9亿元,同比增长2.6%,两项指标增速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4.7个和4.4个百分点。

  “尽管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但浙江不等不靠韧性足,稳增长拓市场的主动性很强。”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分析,继3月、4月出口两位数增长之后,我省5月出口继续增长,出口1583.4亿元,同比增长11.4%,出口规模达到历史5月最高水平,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我省占全国出口份额也进一步提升。1月至5月,我省出口占全国出口份额的12.5%,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

  “前5个月我们公司出口同比增长约40%,通过发展跨境电商创出了自己的玩具品牌。”浙江点库电子商务公司副总经理徐超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跨境电商等外贸新动能继续发力,对出口拉动作用明显,1月至5月跨境电商出口22.7亿元,同比增长4.3倍,拉动全省出口增长0.3个百分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展迅猛,1月至5月,13家平台企业合计出口314亿元,同比增长2.6倍,拉动全省出口增长3.5个百分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势头旺盛,1月至5月拉动全省出口增长近1个百分点。

  我省外贸转型持续加速。1月至5月,全省工业制成品出口增长3%,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而初级产品出口则下降7.6%。传统产品通过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依然能获得海外消费者的青睐。1月至5月,全省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462亿元,同比增长3.3%,高于同期全省出口增速0.7个百分点,其中玩具出口大幅增长29.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增势,1月至5月出口428.6亿元,同比增长8.1%,占全省出口总额的6.5%,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省在外贸领域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下调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收取安全产品制售费、优化出口退税办理等降成本措施,切实降低企业外贸成本。推动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建设,巩固并扩大新型贸易方式成果,这些举措均有力促进了全省出口的回稳向好。

  “5月我省(除宁波)外贸出口先导指数36.16,较上月上升1.77,整体处于上升通道中,其中,新增订单指数回升明显,释放二三季度外贸出口企稳信号。”海关统计专家建议,外贸企稳信号下,诸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仍未解除,还需加快实现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传统产业通过技术革新、产业链延伸、产品附加值提升等手段提高竞争力。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