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最多跑一次”不按常规出牌

2017年07月01日 10:09:0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杨蓥晖 李婷婷 宋桔丽 王汀

  “不破法规破常规”。

  在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渐入深水区之际,昨日在滨江召开的二季度现场会确定了下一阶段改革方向——会上,滨江、西湖、桐庐三地以及市财政局、规划局、数据资源管理局三部门先后介绍经验,为与会的其他市直有关部门和区县(市)提供改革和决策参考。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说,“希望以后大家凭一张身份证或者市民卡,就能解决个人所有事项,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能大大提升。”

  推广“滨江经验”

  昨日早间9时许,戴建平出现在滨江投资项目集中服务区大厅。

  这个刚被使用不到一周的办公场所,是专门为产业投资项目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而设置,包括住建、消防、国土等13个部门,高新区(滨江)区长金志鹏现场介绍称,“把之前投资项目建设需到各个部、委、办、局分头跑的审批模式,变成在行政服务中心一个地方就能完成所有审批的模式,让企业从‘多头跑、多次跑’,变成‘跑一次’。”

  在这背后,又隐藏着滨江“经营”多年的“桩基先行”改革,金志鹏说,“我们把施工分成地下和地上两个部分,已经做到了在企业拿地之后,最快4个月就能开工建设。”

  此前,包括联络互动智能穿戴设备产业化基地、生物识别产品生产基地和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基地在内的3个项目,就是通过“桩基先行”备案方式进行开工建设,并被纳入今年滨江的首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之列。

  而同样是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有些地区仍然在10个月开外,一参会者表示,“投资者也会考虑这些问题,对他们来说,是越快越好,而不是拿了地之后,让它空在那里长草等审批。”

  戴建平说,“滨江关于‘最多跑一次’的实践,在不破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不按套路出牌,取得了良好效果,要好好总结‘滨江经验’,并在全市进行推广。”

  200多万人次不跑银行了

  在杭州致力成为“无现金城市”时,支付宝页面上关于“教育缴费”、“交通违法缴费”等公共支付功能条,也已先后上线。

  昨日会上,市财政局副局长谢永介绍称,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市均已上线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包括市本级13家单位和40个执收项目,并梳理和公布了包括公安交通违法罚款、学校缴费、出入境缴费等在内的第一批项目清单。

  以市公安局的交通违法缴款为例,目前通过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收缴超过了200万笔,“相当于免去了200多万人次跑银行排队缴罚款的麻烦,同时还节约手续费支出100余万元、票据印制费50余万元。”

  谢永说,“无论从政府资源的综合利用角度,还是惠民惠企的长效服务角度,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应,这同时也是杭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一个改革方向。”

  首任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亮相”

  今年6月5日,杭州在全国首设数据资源管理局,并成为市政府第41个组成部门。

  昨日上午,首任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出现在会场发言席,对该局工作作出介绍,“目前,已完成了全市统一的电子签章平台搭建和电子证照平台搭建,并按计划完成市级‘一窗受理’平台部署和8个省级垂管部门18个事项对接和上线工作。”

  在杭州全市社保参保证明材料共享推进方面,已经完成主城区、萧山、余杭等8城区的社保参保证明材料接口开发和发布工作。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它的成立,足见杭州对数据资源的重视”——而进入“最多跑一次”深水区的杭州,已不限于窗口服务改革,如重构数据模型一般,已在各方面渗透前行。

责任编辑:杜玲玲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