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多跑一次”背后的“红色力量”

2017年06月20日 09:13:14 浏览量: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嘉兴日报

  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每周二、周四,56岁的王心田总会骑车去嘉兴科技城,他的身份是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的“红色代办员”。“有了这项上门服务,项目业主不用出科技城就能办好营业执照。”嘉兴科技城招商部负责人高兴地说。

  一组数据显示,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南湖区行政审批改革尤其是推行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后,全区同行业事项审批平均少跑了3.9个窗口,相关许可证书平均减少1.8个,申报材料减少一半左右,审批时间比法定期限减少了94.3%。

  如一列飞速前行的火车,在南湖区行政审批提速的背后,离不开一股强大的“红色推力”。作为党的诞生地,南湖区以“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中强化创新改革,推出个性代跑,不仅跑出速度,更跑出了温度。

  一项改革的背后

  在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二科是一个繁忙的科室,这里分管着全区所有企业的注册工作。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市场主体增长迅猛,截至5月底,全区实有各类企业26109户,同比增长22.58%,资金总额9527亿元,同比增长97.4%。

  注册主体活跃的背后,是南湖区行政审批的一系列改革创新:

  去年11月8日,借助全程电子化智慧登记平台,南湖区诞生了嘉兴市首张全程电子登记营业执照,让企业注册周期从平均15天缩短到了当天办结。同时,该全程电子化智慧登记平台(有限合伙版)的应用,在全国尚属首家。

  今年4月1日,南湖区又诞生了全国首张“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书,嘉兴市市长胡海峰发放了这张珍贵的证书。

  ……

  如果说审批是一场接力跑,那么,它由众多“选手”和环节组成,每个人、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交给群众。”在南湖区行政审批改革中,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行政审批四科,初审时就去现场踏勘培训、文化娱乐等项目场所已成为一种惯例,原本这些看看材料就可以了。“单看审批材料,是不可能获得项目周边是否有学校、居民区等特殊信息的。”审批四科副科长朱旭东告诉记者,该科对审批项目基本要求做到立办立结,虽然这对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可以节省审批对象的时间,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今年2月,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向社会公开了190件“最多跑一次”、“零跑腿”事项清单,随后又公布了202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各科室全天候咨询监督电话。“为了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办证群众,我们在对许可事项进行梳理时,尽可能做到环节最少、内容清晰。”为了这项改革,审批局相关党员干部进行了反复的流程精简、提整测算,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

  有温度的“零跑腿”

  就像一个呱呱坠地的孩子,公司注册是主体投资、建设、生产的第一步。作为南湖区的经济主战场,嘉兴科技城也是投资最活跃的地方。

  已有27年党龄、近30年企业注册经验的王心田,每周两次会雷打不动到嘉兴科技城,为项目主体开展零距离注册服务。“五证合一”改革推出后,项目主体在不到半个小时内,就可以办好包括企业社保、统计、国税、地税、营业执照等审批业务。今年初以来,王心田的足迹还到过七星、余新等镇和街道。“想不到这里的服务效率这么高,服务这么人性化。”刚刚注册完毕的嘉兴明略信息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大为感慨。

  今年,南湖区委组织部推出红色代办干部挂职选派工作,每季度抽调一批镇、街道、园区从事项目审批和招商的业务骨干,无偿为项目单位分阶段准备申报材料,提供从投资项目立项到开工全过程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前只负责国土规划工作,现在通过系统学习掌握了很多业务知识。”正在区行政审批局学习的余新镇经济服务中心的倪佳俊表示,他是最新一批“红色代办员”。

  不仅是项目,在人才服务方面,南湖区更提供人才创业服务“最多跑一次”。作为嘉兴市唯一的“人才改革创新试验区”,嘉兴科技城专门成立了人才服务局,去年又建设“智立方”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区委组织部还选派一批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入驻领军人才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让“在家里”逐渐取代“在路上”,南湖公安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到社区警务室,在11个派出所选择一个警务室进行“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以往都要跑几趟派出所才能办下来的证明材料,现在只要通过家门口的警务室就能成功办理。借助互联网,区民政局为老年人提供各种“智慧养老”服务,老年人在社区拍一张照片,就可以在家“坐等”社区干部送来老年卡。

  在各社区(村),每名居(村)委会干部都是“跑腿员”。家住鹤翔里的高龄老人杨阿姨发现房产证、土地证和户口本不见后在家里直哭。得知情况后,社区党委书记骆霞立即联络党员,组成杨阿姨的“红色代办”帮扶小组,风里来雨里去,终于帮老太太把证办齐了,令杨阿姨喜极而泣。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