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意会中国”:中阿艺术交响互鉴在浙音建起文化桥梁

2017年06月08日 16:46:4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周佳丽

  6月2日,由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和浙江省文化厅合作举办,浙江音乐学院承办的首届“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文化交流活动在浙音划上圆满句号。来自埃及、约旦、立陶宛、塞尔维亚、黎巴嫩、斯洛伐克、苏丹、捷克等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1位艺术家在浙音度过了一段丰富而美好的时光。

  曲终人不散。短短的10天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8个阿拉伯国家的艺术家们齐聚浙音,在具有浓郁艺术气息的现代音乐殿堂内相互交流、学习与借鉴,真正实现了亲诚惠容、民心相通,共同促进了音乐、舞蹈高等教育的发展。他们与浙音师生们开展了深入交流,观摩了学院教学实践,参与了中国音乐舞蹈的体验学习,亲自教授学院学生各具本国文化艺术特色的舞蹈动作和音乐知识,还参加文化采风活动,深度了解中国的民俗风情和文化内涵。课堂上,艺术家们欣赏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民间舞蹈,聆听了古韵悠扬的国乐芬芳,感受了悦耳动听的室内乐章,并纷纷表示,希望能通过更长的时间将本国的艺术精髓传递到了中国,也希望能把中国的音乐、舞蹈艺术精华和友好发展的和平友谊带回去。

  闭幕式上,国家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蔡晓春、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褚子育、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杨九华向艺术家们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活动现场,来自黎巴嫩的音乐家伊斯比尔先生将阿拉伯世界享有“中东乐器之王”美誉的传统乐器“乌德琴”赠予浙江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杨九华教授将具有中国独特魅力的拉弦乐器“二胡”回赠了伊斯比尔先生,这种跨越重洋、真心馈赠的情谊,成为中阿音乐艺术交响互鉴的新起点。朱琦表示,这样的画面,令人感动,希望双方能传承“意会中国”品牌精神,继续将艺术大师工作坊打造成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精品项目。艺术家代表来自斯洛伐克的马里安·萨瓦斯基也表示,他们对参与中阿艺术交流创作活动抱有极大兴趣,未来会常来中国交流演出。

  舞台上,艺术家们与浙音学子合作完成了项目展演。他们结合个人特点和本国民族特色,创编了或现代、或民族、或前卫的舞蹈佳作,演奏了具有异域风情的音乐作品,还演唱了别有韵味的动听歌曲。能与艺术家们同台演出,浙音学子觉得受益匪浅,大师们前沿大胆的创意和不同寻常的思维方式,让大家脑洞大开。

  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推动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文化交流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自2009年起,文化部“意会中国”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为进一步打造“意会中国”品牌,中国文化部自今年开始将连续举办5年“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旨在借助音乐与舞蹈这两种无国界的艺术语言,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艺术家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与借鉴,拉近沿线各国民众间的距离,增强亲近感,进一步传承丝路精神,实现不同文化的和谐共处、文明互鉴。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