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全省文化系统打响“剿灭劣V类水”文艺大会战

2017年05月18日 09:19:10 浏览量: 来源:约稿 作者:施莹

  自3月31日省委宣传部“剿灭劣V类水”千名文艺工作者赴基层采风巡演启动仪式以来,省文化厅迅速行动,集中力量、发挥优势,部署开展了“千名文艺工作者赴基层”采风巡演行动,集全省文化系统之力,组织100余支文艺小

  分队、1000余名文艺工作者,赴全省各地开展采风、演出活动,“剿灭劣V类水”文艺大会战正在浙江大地上如火如荼地进行。截至5月14日,全省文化系统共开展“剿灭劣V类水”采风巡演581场,现场参与观众达27.1万人次。

  艺术名家荟萃    唱响治水精神

  省文化厅在组织采风巡演过程中,充分发挥艺术名家的带头作用和影响力,让人民艺术家深入基层贴近百姓,为人民放歌。4月11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剿灭劣V类水”千名文艺工作者赴基层采风巡演走进余杭。在余杭区艺尚小镇北沙港大草坪上,浙江歌舞剧院郑培钦、杜丽平,浙江京剧团姜艳等众多一级演员为群众奉上了一台精彩的综合文艺演出,歌舞《美丽浙江》、京歌《重整山河看浙江》、舞蹈《钱塘潮》等将人们对青山绿水的呼唤和向往表达得淋漓尽致。4月20日,“千名文艺工作者赴基层采风巡演” 走进长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章益清、魏春芳,浙江歌舞剧院郑培钦等悉数登场,为当地群众带去了精彩的文艺演出。4月29日,“千名文艺工作者赴基层”巡演越剧名家唱响温岭, 梅花奖获得者王滨梅、一级演员朱丹萍等多位越剧名家齐聚温岭,将优秀文艺作品送到治水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助力“剿灭劣V类水”。特别是王滨梅压轴演唱的《白蛇传•西湖山水》,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艺术名家的倾情演绎,传递了全省人民共建美丽浙江的美好愿景。

  深入治水一线    擂响剿劣战鼓

  在各级文化行政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全省100余支文艺小分队、1000余名文艺工作者分时段、分批次奔赴治水一线、田间地头,足迹遍布11个市。文艺工作者们用艺术的形式,擂鼓助威、加油鼓劲。哪里有治水就演到哪里,哪里有水情就动员到哪里,充分营造了全省动员、全民参与、坚决干净彻底消灭劣V类水的决战氛围。为进一步加强各地文艺采风巡演力度,省文化厅加强了对文艺采风巡演的考核,要求数据每周一报,包括演出内容、艺术质量、人员数量、场次批次、持续时间等,做到指标量化、责任到人、定时统计,切实加强采风巡演的绩效考核。

  开展创作比武   彰显文艺担当

  文艺工作者们一边在基层进行文艺作品的巡演(展),鼓励、慰问奋斗在治水一线的工作者。一边开展创作采风活动,全面采撷全省“剿灭劣V类水”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和民声民情,努力开展创作。浙江京剧团将“剿灭劣V类水”的主题与京剧表演特点相结合,创排了京剧联唱《重整山河看浙江》、京韵朗诵《五水共治写奇篇》和精彩的武戏表演《孙悟空大治污水怪》等,巡演时赢得观众们拍手叫好。各级各类文艺工作者们凝神聚气、你追我赶,开展了一场创作大比武。艺术家们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用最灵动的文字、最优美的旋律、最靓丽的色彩、最感人的画面,紧扣“剿灭劣Ⅴ类水”主题新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涵盖戏剧小品、小戏、曲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各门类,展现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为鼓励先进,5月12日,省文化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千名文艺工作者赴基层采风巡演”优秀作品评选工作的通知》,将从此轮新创作品中评选出一批优秀作品,并将适时呈现给观众。

责任编辑:胡笛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