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省公共图书馆2016年度阅读报告出炉!

2017年05月17日 16:50:5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浙江省图书馆

  近日,浙江省公共图书馆2016年阅读报告出炉!阅读报告以2016年浙江省100家公共图书馆的外借数据为基础,对数据进行抽取、处理和分析,客观反映了2016年全省读者的借书情况,也从公共图书馆的角度反映了2016年全省公众的阅读情况。

  2016年全省100家公共图书馆共有持证读者1585.9万人,比上年增长13%。新增各类文献775.4万册(件),总文献(含图书、期刊、多媒体资料等)藏量达6888.3万册(件)。2016年有168.2万读者借阅各类文献6195.8万册(件),人均借阅36.8册(件),按当年浙江省常住人口5590万计算,人均借阅量1.1册(件)。

  从借阅人群来看,借阅读者以70、80后为主,其中女性比男性多24.7万人。女性读者整体优势明显,男性读者的个人借阅率更高。从借阅量上看,温州地区借阅总量最大,为1918万册次;其次是杭州地区1333.4万册次、宁波地区945.6万册次。人均借阅量前三位的分别是:温州地区(58.5册次)、宁波地区(54.1册次)、嘉兴地区(41.2册次)。与上年相同,2016年浙江省全年借阅量分布较为均衡。7月最多,其次是8月和10月,2月借阅量最低。

  在借出图书中,近九成是500页以下的图书,其中不到200页以及200至500页的图书各占一半。文学类图书依然是读者的最爱,以41.6%的馆藏贡献了56.4%的外借量,借藏比达1.4;其次是社会科学类、自科类图书。在读书人群中,00后男性思维天马行空,科幻小说借阅量最大;00后女性偏爱言情类小说。90后读者总体借阅量较低,没有特别阅读偏好。80后男性阅读目的明确,专注于管理类和计算机类图书,借阅量分别为21.8%和27.2%,远高于其他人群;80后的女性更注重健康问题,偏爱食物养生类图书,且对国外旅游兴趣较大。70后女性依然有一颗少女心,言情类图书是她们的最爱,以23.7%的借阅量占比排名第一;70后男性阅读爱好广泛,对各类图书都有涉猎,借阅量占比均居中。60后男性热衷于中医养生和国内旅游;60后女性对中医养生和食物养生最有兴趣。

  在阅读报告中,杨红樱 、伍美珍 、沈石溪、曹文轩等儿童文学作家进入十大作家排行榜,以儿童文学作家居多,与去年相比只有一位作者发生变化,新入榜单的周锐也是儿童作家,国外作家入榜也有7位是儿童文学作家;在最受欢迎出版社中,也有6家以出版少儿出版物为主。由于少儿出版物阅读周期短,流通快,因此排名靠前。

  持有最多图书馆证的”阅读达人“来自台州黄岩的一位80后男性读者,他分别持有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嘉兴市图书馆、宁波市图书馆、绍兴图书馆、台州市图书馆、台州市黄岩区图书馆、临海市图书馆和温州市图书馆等9个馆的读者证,是持有省内图书馆证最多的读者。2016年共借阅60册次,单册阅读周期35.8天,比较喜欢阅读历史、文学、语言类图书,偶有涉猎科教、哲学和医学类图书。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