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探访“一带一路”上的浙企先行军

阿里巴巴:智慧“新丝路”的全球化理想

2017年04月11日 08:19:43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章卉

  编者按:我国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掀起了国内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新高潮,为浙江的开放发展带来更广阔的天地。身为“走出去”的排头兵,浙企在掘金“一带一路”之时进一步布局全球,为“新丝路”带来新风景。本报记者近日探访了三家浙企,今日刊登首篇。

  4月10日,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宣布海外买家已突破1亿。

  作为一个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出口B2C新外贸零售平台,“全球速卖通”作了一份关于“‘一带一路’上的电商经济”的大数据解读。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25岁到34岁的年轻人已成为新零售平台上的购买主力军。在数以亿计的海量中国品牌商品中,美妆(如假发)、家具和黑科技分别成为了不同国家购物者的“心头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者中,最爱买新衣服和化妆品的来自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白俄罗斯、以色列。

  “一开始出海,我们心里也是打鼓的。进出口、运营,不同地区规则都不尽相同。有一年,‘全球速卖通’在俄罗斯的网站做了一次活动,在我们看来活动不算大,但当时把当地整个快递行业搞瘫痪了。”阿里巴巴CEO助理颜乔介绍,此后他们开始优化中俄物流,通过大数据和物流环节的紧密协同,再也没有出现“爆仓”事件。在效率最高的时候,俄罗斯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国发出的包裹有超过80%可以在15天内被消费者签收。

  在阿里巴巴的全球版图中,把物美价优的“中国制造”产品卖出去只是第一步。阿里巴巴的雄心,是搭建一个各国中小企业自由贸易的平台。2016年,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奔走呼吁下,构建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被写进了G20杭州峰会公报。

  半年来,eWTP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就在上个月,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落地马来西亚。

  在阿里巴巴集团总监、eWTP项目总负责人宋君涛看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海外港口建设、高铁“出海”,搭建的是一条物理之路。阿里巴巴的优势在于互联网、大数据。“我们希望在eWTP这个理念之下,能够去探索一条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数字之路。”

  宋君涛说,这条数字之路,一定会由若干个E-Hub数字中枢组成。E-Hub就像过去的驿站,不只是航空货物仓库和配送中心,而是一个综合的eWTP园区,包括物流、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按照规划,2019年底前,马来西亚的这个超级物流枢纽将正式投入使用,首先会和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数据互换和贸易便利化。

  一条自由贸易的数字丝绸之路浮出水面。马云认为,古丝绸之路的开辟是中国最早的全球化构思,“一带一路”则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担当。如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年轻人能够毫无障碍地自由贸易,那将给世界经济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