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国市场经济地位不容否认

2017年02月09日 08:25:31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殷鹏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满15年。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规定,“入世”15年过渡期结束后,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必须终止。然而,美国、欧盟、日本却以不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为由,拒绝履行条约义务。这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这些国家作出的国际承诺,是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损害了我国经济利益,而且损害了世界经济利益。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和驾驭能力不断提高,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和政策设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日益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近年来,我国还对商事登记等多个领域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构建了各种所有制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使我国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不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没有事实依据。

  “入世”15年来,我国严格遵守规则、认真履行承诺,为世界经济贸易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02年的约17%上升到2016年的超过30%。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美国、欧盟和日本,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影响如此之大,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很不公平的。

  反观美国、欧盟和日本,虽然它们标榜自己为市场经济国家,但其许多行为和做法却与市场经济平等、开放、诚信的理念背道而驰。例如,美国政府公开主张实行赤字财政、贸易保护、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外输出风险。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小布什政府于2008年强力推行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帮助本国银行摆脱困境;奥巴马政府执政后,又先后出台三批刺激经济计划,共动用超过2万亿美元。为了支撑这些巨额刺激计划,美国积累了规模惊人的国债,危及世界金融安全。这些做法与其标榜的市场经济“标兵”形象显然大相径庭。

  美国、欧盟、日本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采取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实质是想维护自身在世界经济中的既得利益,保护本国已丧失竞争力的产业。这不但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通过实施市场开放、非歧视和公平贸易等原则实现世界贸易自由化的目标,也与世界经济合作与开放发展的大趋势相悖。同时,它也反映出目前国际经济秩序不合理的一面:少数发达国家掌握着国际规则的制定权和话语权,发展中国家一旦在现行国际经贸规则下胜出,它们就随意解释和改变规则。应当看到,过去几年里,全球经济重心正在向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转移。面对这一发展态势,发达国家应调整心态,以积极的态度欢迎全球经济结构的新变化。

  美国、欧盟、日本否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做法无理而苍白,是为了维护其自身利益的违约行为。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不确定性有所增多的局面,这种做法将给市场、企业和社会发出错误信号,不利于全球经济走出阴霾,更不利于构建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

责任编辑:朱诗意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