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勇立潮头

普陀:建设开放活力幸福之城

2016年12月24日 14:50:0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普陀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百舸争流的激烈挑战,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央领导系列重要讲话,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担当克难,胜利完成了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全区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形成了“两山”理论的普陀样本,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跨越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交出了一份发展势头好、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实惠多的“答卷”。

  未来,普陀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大有可为。在化蛹成蝶、华丽转身之际,普陀将紧紧围绕舟山新区发展大局,积极融入自贸港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战略,以全景普陀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富民为民为根本,聚焦产业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建设高度开放、富有活力的幸福普陀。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普陀这颗拥有455个大小岛屿、位列全国沿海要冲的“东海明珠”,必将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

  推进全景普陀实践 打造海上花园会客厅

  普陀将续写好“全景普陀”这篇大文章,打造海上花园城普陀会客厅。将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机制,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无论是以创建“无违建县区”为载体,打好治危拆违攻坚战,还是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消除脏乱差现象,普陀坚持提高生态保护标准线,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普陀要在加强城市规划设计、重点区块建设上独树一帜,在景观系统打造上独具匠心,充分彰显特色风貌和个性气质。其中,普陀要深化“美丽海岛”建设,建设一批风景线、精品村、主题岛和美丽经济产业示范带,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县区。

  普陀将注重外在形象和精神内核的有机统一,充分挖掘这个城市的文化基因,传承城市文化记忆,让城市有根有魂、有魄力有活力,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海洋文化名城。

  2016,普陀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普陀将坚持产城融合、主客共享,率先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形成景点、景线、景岛、景域相结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推进旅游“+重点平台”“+重点区块”“+重点领域”等跨界融合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与美丽海岛、美丽乡村、特色小镇集成发展,与各行各业互动融合。

  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打造新区发展增长极

  今后5年,普陀的发展充满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舟山自贸港区规划覆盖、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朱家尖等国家战略多重叠加,以及大港口整合、大交通推进,对普陀未来的发展是全方位、多层次、历史性的,必将进一步提升普陀在舟山新区发展格局中的地位。

  由此可见,普陀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不可或缺。

  普陀要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发展。谋划打造“海洋生态创新谷”,推进普陀经济开发区向高新区跨越,集成海洋科技、研发、创意等创新资源。

  普陀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价值导向和社会风尚。

  普陀还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依托普陀经济开发区、省市级特色小镇等产业平台,培育发展旅游健康、文化创意、生物医药、信息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外,还要加快提升船舶修造、海洋食品与生物制品产业,优化发展现代渔农业,加快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推进远洋渔业后勤保障与服务基地建设;做精农业“两区”,支持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农旅结合的精品农业、景观农业。

  普陀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高度关注防范金融风险、健全完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风险预警防控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安全。

  今后5年,普陀力争通过实施100个“三重”项目,拉动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以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集聚效应强的重大招商项目,切实增强发展后劲。

  推进自贸港区建设 打造开放活力新高地

  新一届普陀区委深刻认识到,开放是普陀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是开放活力的根本。普陀区将聚焦标志性、引领性重大改革,每年列出一批改革项目,集中力量进行攻坚。

  普陀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在旅游综合管理和协调机制、综合执法体系、投融资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

  此外,普陀还要在开展土地要素供给创新、完善低效用地再开发激励机制、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等方面积极探索和推进。

  舟山自贸港区建设是普陀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以“放管服”为核心,普陀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努力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普陀要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抢抓机遇,完善布局,打造舟山自贸港区商务金融核心区、创业创新示范区、国际旅游合作区、国际精品社区和街区,加快推进国际化步伐。主动适应、接轨、融入国际贸易新体系,有效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区建设,加快国家船舶出口基地转型升级,稳定传统优势产品出口,探索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5年力争实现国际贸易总额翻一番。提高外资利用的质量和效益,引导资本投向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同时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未来的普陀,还要推进区域协作交流,加强与宁波、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合作,推进协同发展、共赢发展。

  推进民生社会建设 打造幸福普陀美誉度

  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是冷冰冰的数字。新一届普陀区委深谙要补齐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短板,增强经济发展与群众获得感、社会满意度的协调性,每年办成一批真正让群众得益受惠的好事实事,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对此,普陀首先从构建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做起。主动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医养护一体化的综合养老服务格局。继续推进教育均衡、公平、优质,在全省范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此外,有效整合社会文化资源,建设引人入胜、养人心志、育人情操的文化事业。

  普陀还将构建均衡普惠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继续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稳步提高养老待遇水平,5年力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提高50%以上。

  普陀还将构建精准完善的增收致富体系及系统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优化就业创业促进机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就业扩面提质;加快推动治理模式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单纯的政府监管转向社会协同。同时,完善“海上枫桥”品牌和“五调联动”机制,打造“幸福社区”样板,决战决胜“平安金鼎”,努力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平安普陀。

  除此之外,普陀将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示范区。新一届普陀区委认为,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把干部队伍打造成为“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普陀铁军,让广大干部自觉成为全面建设开放活力幸福之城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