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台州以强力问责推动责任落实 激发“蝴蝶效应” 净化政治生态

2016年09月19日 12:11:26 浏览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颜新文 翟思德

  “去年街道办事处发放餐费现金补贴给职工,违反了相关纪律规定。作为单位负责人,组织对我问责,我心服口服。”近日,已调岗担任浙江省台州市路桥新城开发管委会物流区块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的陶星希对记者说。

  2015年6月,台州市路桥区路北街道办事处以退食堂饭卡余额的形式,违规从本单位账户中提取行政经费14.55万元,发放给73名工作人员。当年中秋节期间,路桥区纪委发现了这一问题并严肃查处。对此事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时任路北街道办事处主任陶星希、负有直接责任的路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正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路北街道党工委书记章明达、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路北街道纪工委书记王良富被诫勉谈话。

  “在严厉问责的高压态势下,倒逼责任落实、催生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产生了强烈的‘蝴蝶效应’。”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胡海良说。

  据统计,2015年以来,台州市共问责党员干部13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人、组织处理66人。

  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台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盯“关键少数”,加大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

  “以前重业务轻监管,对党风廉政建设不上心,导致分管的环卫处发生严重问题。对此,我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台州市椒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文明懊悔地对记者说。

  从2010年7月开始,金文明在局里一直分管环卫处工作。几年间,环卫处有多人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其中,该处原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卫民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他人财物,侵吞国有资产,与下属违规以单位名义将国有资产私分给个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判刑。此外,环卫处领导班子成员有多人严重违纪。金文明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没有问责,责任就很难落地。敢于问责‘关键少数’,才能发挥震慑效应,唤醒责任意识,真正把责任压紧敲实。”台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以问责遏制“四风”反弹

  “我们之所以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方面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效,关键是靠敢于问责,做到既处理违纪当事人,又问责有关领导。”台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3月,有群众向黄岩区纪委第二纪工委举报,反映有干部违规接受某公司宴请。该区纪委立即组织调查。经查,去年春节前,黄岩区院桥镇副镇长蒋晓晖等15名公职人员在某公司食堂包间内接受宴请。这场“酒局”共涉及院桥镇、区财政局、区国税局3个单位。聚餐后,蒋晓晖等17人(另有两人因故未参加宴请)均收受了这家公司赠送的礼品。

  参与这次“酒局”的干部均受到了相应纪律处分。院桥镇副镇长蒋晓晖、院桥镇工业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朱朝辉、区地税局院桥分局局长蔡志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行政职务;区地税局院桥分局副局长章从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黄岩区纪委在向全区发出通报的同时,对负有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的院桥镇党委书记徐勇进行了问责,予以诫勉谈话。

  区纪委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场宴请涉及范围广、人员多,造成很不好的影响,根子在于院桥镇党委对镇机关干部和驻镇站所的管理教育不力。徐勇也表示要认真汲取教训,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

  以问责净化政治生态

  “微腐败”涉及基层,群众对此感受直接,反映强烈。

  不久前,温岭市纪委一则关于村干部集体违纪问题,以及相关镇领导、驻村管片干部受到问责处理的通报,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箬横镇田后村曾是一个顶着诸多荣誉光环的先进村,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红旗团支部”、“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

  谁知,这个先进村的光环之下却是“蚁贪成群”。去年5月以来,不断有群众举报,反映田后村的村干部大吃大喝、挥霍浪费村集体资产、滥发奖金补贴等问题。温岭市纪委调查发现,这个村存在的问题确实不少:村干部违规用集体资金支付餐费、香烟、公款旅游,违规发包工程等,导致村集体负债30多万元。去年8月,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朱再春、村委会副主任朱国兵等5名村干部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留党察看两年等处分,相关人员退赔有关费用。

  在处理违纪人员后,温岭市纪委启动责任倒查机制,箬横镇党委、镇政府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被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整改,镇党委书记、镇长被约谈,分管的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等10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党内警告处分、行政警告处分等。

  “小权也有大责。要通过责任倒查,切实把压力传到最末端,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让农村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净化。”温岭市纪委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