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会调枣一会调梨,调来调去农民没见收益

2016年09月11日 09:52:06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经常听到农民对结构调整的一些看法:今天调枣树,枣还没见长啥样,又动员让调梨树,说种梨的效果比种枣要好。调来调去,头都调晕了,到头来,还是没见有啥效益。最近发生在山西蒲县的“卖羊令”,是一个极端的例证。在结构调整时曾经鼓励养羊,现在因为开展封山禁牧专项整治行动,就强令村民10天内必须把羊卖掉,令村民蒙受损失。

  以市场为导向,调整农业经济结构,一直伴随着农业生产全过程。

  要不要养猪?要不要种棉花?要种什么样的品种?一些农民通过各种渠道对市场有一定的了解,根据市场需求决定自己种什么养什么。但是,绝大部分农民缺乏对市场信息的及时把握,对于结构调整,心里不怎么托底儿。

  农民自发的生产和市场需求时常不对称,政府的引导会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农业农村形势持续向好,但各种风险挑战也在逐步积累集聚,资源紧张和环境制约形成双重挤压,急需在调整经济结构上寻求新的突破。

  结构调整的目标,是坚定不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发展。

  从全国看,当前结构调整的着力点是,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以生猪和草食畜牧业为重点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以保护资源和减量增收为重点推进渔业结构调整,以扶持农民工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为重点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标准化和可追溯为重点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重点推进经营方式转变,以节本增效为重点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农民有自己的理儿,笃信自己的经验,喜欢自己熟悉的农事,在结构调整面前,常常不急不慢。干部往往不一样,容易“起急”。

  国家计划结构性调减玉米产量,广袤的“镰刀弯”地区今年才安排调减1000万亩。但最近在东北采访的时候,就听到一些省份已经调减2000万亩了。实际上,调减多少,要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稳妥有序,不能因为产量相对过剩,就把玉米一股脑儿都砍掉了。

  结构调整,不能“起急”,一急,就乱了方寸,失了准头。究竟该怎么调整结构呢?

  要紧紧围绕地方实际。各地情况不同,调整结构不能一窝蜂,一刀切。要立足地方的资源禀赋进行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产业,通过利益联结机制,最终惠及广大农户。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眼前就这一山一水几亩田,具体到农户身上,想法可能都不一样。前段时间在甘肃静宁县调研发现,个别农户不舍得把好端端的土豆田调整为苹果田,偷偷把政府无偿提供的苹果苗给拔了。后来乡里安排农户到示范苹果园参观后,拔苗的事才熄了火。

  做到效益最大化和长期化。调整结构的核心,是效益。对农民来说,是产品效益能够最大化;对消费者来说,是安全营养的最优化;对社会来说,是降低资源消耗的最大化。

  多了客观,少了主观;多了科学,少了蛮干。如此一来,农民自是增产增收增效,欢喜不尽。

责任编辑:李津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