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注重点领域 回应民生关切

浙江基层巡察杀出“回马枪”

2016年07月25日 09:30:3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丁谨之

景宁县农村基层巡察人员实地勘察项目基地。

巡察人员与村干部谈话。

  有一种招数,叫“回马枪”,彰显的是正风反腐的决心。

  今年6月,中央启动第10轮巡视工作,再次杀出“回马枪”。上一轮中央巡视中,这一首度亮相的“枪法”,已“挑落”湖南、辽宁、山东、安徽4省的20余名厅级干部。在浙江省多地的基层巡察中,“回马枪”也已初露锋芒。

  “回马枪”枪指何处?斩获几何?

  带着问题出征——

  直指财务混乱、“四风”问题

  “回马枪”指向何方?浙江省多地巡察组,循着上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继续深挖细查,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其中,村级财务混乱、“四风”问题反弹是重点领域。

  今年3月,金华婺城区进行首轮基层巡察。其间,乾西乡党委集中清理了雅宅村近5年的信访问题,随后锁定村级财务混乱问题为重点关注对象。核查发现,该村存在40余张存疑票据,涉及不规范使用资金140余万元,其中包括公款吃喝、送礼花费、虚报水利工程项目等。

  5月的“回马枪”,推动了整改。该村原支委龚某、汪某、吴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党支部原书记傅某被开除党籍,村委会原主任陈某因涉嫌犯罪已移送司法机关,目前处于审查起诉阶段,共追回违法套取款、拖欠款等共计18万元。

  带着问题再出发的,还有台州玉环。今年3月的首次巡察中,该县巡察组发现楚门镇东西村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村级借款中,挂有“向东西村村主任戴某借款189400元”的项目,至今未支付任何利息。调查发现,该笔款项实为稻杆坑黄泥款收入。此类借款形式的账目,不但不符实情,还可能造成村集体资金流失。随后,巡察组对村委会主任和村监会主任进行诫勉谈话。5月,该镇巡察组进行“回头看”,直指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并在石角村发现类似问题,涉及金额70万元,督促及时整改。

  今年3月,丽水市缙云县在基层巡察中发现,胡源乡榧树根村在支付9万元村级路面硬化工程款时,未开税务发票,只有收款凭条,巡察组责成项目方立即纠正。7月“回头看”中,巡察组发现这一问题未整改到位,约谈了该村党支部负责人。目前,整改已到位。

  “四风”问题,是杭州市淳安县基层巡察的重点。2015年10月,24个巡察组对全县所有行政村进行巡察,发现村“两委”主要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时有发生,此轮巡察中,共有20余名村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反馈时,巡察组将这一问题作为重点问题指出,要求各乡镇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整改。

  今年4月底,淳安巡察启动“回头看”,乡镇巡察仍将“四风”问题作为重点。2016年5月,当“回马枪”扫至千岛湖镇时发现,2015年12月,该镇淡竹村党总支书记邵江洪曾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礼品。2016年6月,邵江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台州临海开展巡察“回头看”时发现,时任桃渚镇川下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志宇和村党支部委员李永街、徐建华,违规接受申请转入该村党支部的两名党员家长的宴请,3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深挖突出问题——

  聚焦以权谋私、侵吞资产

  浙江省各地的基层巡察组先后杀出的“回马枪”,彰显一些共性问题。其中,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吞集体资产的问题比较突出。

  在嘉兴平湖市,2016年1月,林埭镇华丰村党组织原书记兼村经济合作社社长李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2015年底,林埭镇开展基层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

  当时,巡察组接到举报称,2001年,村里有块土地被村干部廉价出售,致使村集体资产遭受损失。巡察组立即上报镇党委,镇纪委跟进调查后发现,李某曾在2001年将村里一块闲置的非农土地低价“租赁”给其亲戚姚某某。姚某某还与华丰村签订《征用土地协议书》,“以征代租”获得7亩多土地的使用权,仅支付征地补偿款6万余元,使用期限长达50年,折合每亩每年费用仅160元。

  通过调查谈话,李某认识到自身错误。该镇纪委责令华丰村整改,并通报了李某的违纪问题,同时完善了集体资产交易项目底价审核监督制度,推动村级集体资产管理的规范化。

  除发现新问题外,“回马枪”还对尚未深入的问题进行“再了解”。

  今年4月,台州市玉环县龙溪镇农村基层巡察组进驻马头山村,经实地巡察,发现该村党支部委员兼会计陈毅利用职务之便,从路灯维修费、村部边排水沟工程材料费、挖土机费中套取资金,占为己有。5月20日,镇纪委对陈毅进行党纪立案调查。7月,巡察组再次回到马头山村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在村干部的配合与支持下,对村账进行实地检查,督促钱款到账。目前,被侵占钱款已全部退回村账上。

  回应民生关切——

  推动重难点问题整改

  巡而不改,不如不巡。整改到位,事关反腐工作的震慑力、党内监督的严肃性。因此,各地“回马枪”的目标明确——紧盯整改不放松。

  2015年10月,台州温岭农村基层第一巡察组在坞根镇巡察时发现:该镇西里村党支部书记李显平、村委会主任李如行涉嫌非法采矿,获利数十万元。此事引起群众极大关切。随后,巡察组将此线索移送至温岭市国土资源局,由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杨某主办。

  2016年2月底,巡察组发现此案案情清楚却迟迟未结案,遂决定回访。很快,“回马枪”揭开真相。

  承认非法采矿事实后不久,李显平、李如行改口辩称,采矿行为得到镇政府委托授权,可以获取相关证明。在无其他佐证情况下,杨某根据两人表述重新制作笔录,并替代了原始笔录。2016年年初,李显平宴请了镇经济发展办主任陈某。此后,他又交给陈某一份草拟的委托授权证明材料,请求帮忙加盖公章。未核实证明材料,也不曾向镇领导汇报,陈某便授意镇文书加盖公章。

  涉案两人将这份证明材料提供给杨某时,杨发现这份证明材料无法使两人逃避处罚。李显平当场对材料进行修改,并表示有办法再次出具盖章证明。

  当两人再度找到陈某时,巡察组的“回马枪”已杀到,迫于压力的陈某主动交代了问题,并积极配合调查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此后,整改切实推进,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杨某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坞根镇经济发展办主任陈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同时,该镇制定出台《公章使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公章使用流程。目前,李显平、李如行涉嫌非法采矿案已移送公安部门,等待进一步调查。

  在台州临海小芝镇,“回马枪”查明了荷塘村清库工程招投标中,投标人不足3人及存在投标保证金逾期到账的问题,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性廉政约谈,并重新进行招投标。在鄞州瞻岐镇,“回马枪”则直指两年来群众屡次反映、久拖未决的某村新村建设项目外墙立面质量问题,巡察组多次与镇、村以及施工单位沟通后,施工单位答应予以调换,并承担近100万元的调换费用。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