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汇聚各方力量 激活红色资源

汇聚各方力量 台州“党建众筹”解众愁

2016年07月14日 08:42:5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罗亚妮 李攀 张肖斌 等

  开咖啡馆可以众筹,拍电影可以众筹,一支顶级联赛的球队也可以靠着全世界球迷的众筹得以“保级”。在公益圈、互联网圈内如此给力的众筹,要是遇上“党建圈”,又会激发出怎么样的化学效应?

  爱心驿站、党建社工邦、两新党建顾问团……眼下,台州的两新组织正在热热闹闹地开展“党建+众筹”的创新尝试,这是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线上线下集约化筹集党建资源,汇聚各方微力量,激活红色基因,补齐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短板。

  活动众筹——

  公益品牌“红”起来

  7月11日中午,烈日当空,保洁员王均星扫完最后一段马路,往前几步走到老忠音像店门口,那里有为他准备好的清凉茶水。音像店店主王忠明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仙居关爱环卫工人“党建众筹”项目的认筹人之一。

  两年前,当地个私协会党总支向城区店铺发起了“一杯水温暖一座城”的活动倡议,呼吁党员商户在店铺设立爱心驿站,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开水和遮风避雨的场所。得知消息后,王忠明主动认领了这个项目。他说:“保洁员每天起早贪黑,太辛苦了,我就想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活动倡议发出后,共有8名党员个私业主认领。

  但是,几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王忠明一直想要发动更多的党员和爱心商铺加入到这场爱心行动中。

  今年上半年,在仙居县两新工委的组织下,通过“党建众筹”的方式,在仙居主要沿街商铺建设“爱心驿站”。短短一周内,80家“爱心驿站”名额全部被认筹完毕,认领者都是普通店主。

  目前,台州两新组织各类“党建众筹”公益服务项目已达60多个,志愿者超过千人,打造了诸如温岭市天鹰应急服务中心党支部“天鹰之家”、路桥章氏骨伤医院党支部青年党员“医”路同行、椒江区下陈街道“两新”工委云兰妈妈爱心屋等红色公益品牌,成为该市推动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台州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负责人看来,通过“党建众筹”的模式,让党员先行,从而带领群众参与,汇聚社会点滴力量,实现以党建推动整合资源、服务群众和社会共治。

  阵地众筹——

  两新组织“动”起来

  有活动,没场所;有经费、少活动……台州小微企业众多,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路桥方林汽车城4S党总支下属的8家4S党支部经费充裕,但企业规模小、员工少、党员就更少,群团活动虽然丰富但缺乏阵地,活动氛围不浓。

  为了形成优势资源的高效流转和共享,方林汽车城在内部发起了“四季阳光”先锋行众筹项目,通过“阵地共享、集体认筹、基金自管”的方式集合人财物资源,打通了小企业的党建毛细血管。

  同样的改变,也发生在仙居工艺品城(文创园),在这里落户的54家企业中,小微企业占到七成。

  “自从实施项目众筹后,我们再也不愁企业党组织没活动没场地了。”宇杰集团党支部党员陈凯告诉记者,今年初,当地街道党工委根据仙居县委组织部的要求,量身定制了党建模块化众筹项目。宇杰集团首先认筹了“和合大讲堂”项目,为园区内小微企业党员提供活动场所,和众筹单位共同开展“和合共同体”相关活动。

  两新企业党员教育站点服务项目、党员文化活动室……随着众筹项目的推进,主动参与的企业越来越多。

  缺设施、无场所、少经费,小微企业党组织面临的问题很现实,党建众筹把党建活动所需的阵地、资金、设备器材等资源,进行统筹规划,既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又解决了党建难题。

  管理众筹——

  党建人才“活”起来

  台州“散、弱、小”两新党组织较多,部分组织负责人党建意识薄弱,党务工作者配备不齐,个别甚至还有“党建工作会加重负担、党建工作可有可无”的想法。

  党员自身素质不强,又如何能起到带头作用?加强党员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刻不容缓。

  今年初,公元集团党委针对这一情况,发起“红领”集结号众筹项目,向黄岩区众筹党性强、懂经营、善管理、敢担当的优秀党务工作者组建“党课讲师团”,通过定期分批到企业讲党课,开展“一对一”结对指导帮扶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从而促进引导两新组织负责人重视党建、支持党建,帮助解决党务工作者面对党建工作“本领恐慌”等问题。

  路桥区采取两新工委书记带队蹲点、党建指导员具体指导、组成帮扶小组等方式,通过众筹选聘专家、优秀两新党务工作者到企业。如今,这批通过众筹选聘的两新党建工作顾问,活跃在当地上千家企业中,得到了当地企业家的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众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和组织文化建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巩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相结合,引导两新组织带动区域发展。”台州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负责人表示,对两新组织的党务工作者也将采取选聘、专题党课、教育培训等队伍管理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管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